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0
0
自我挑戰組

AI系列 第 10

鮭魚也瘋魚臉辨識!?

  • 分享至 

  • xImage
  •  

海蝨傳播一直是鮭魚養殖一直存在的問題,影響鮭魚健康及產量。現在挪威竟推出魚臉辨識系統,得以利用人臉辨識技術來分辨鮭魚,透過支援 3D 掃描的相機偵測魚眼、嘴和鰓周圍的斑點圖案,系統可分辨出每隻鮭魚的情況,並且還能有隨著時間追蹤的「病歷」。一旦掃描判斷出鮭魚有海蝨寄生或其他問題,受感染的魚將被分離和治療。
讓人不禁對技術應用聯想、延伸設計的可能性感到期待,誰能想得到,人臉辨識技術能夠衍伸為鮭魚的健康檢查!這就是未來解決問題的潛力。
與此同時,在這個魚臉辨識例子裡,再次看到人類的需求造成地球的負擔。鮭魚活在養殖場裡面多不自然,但因為人類對鮭魚的需求,只得將其豢養而大量繁殖。並且,美其名將魚臉辨識說成「魚的健康檢查」,但健康檢查或治療結束後,仍然進到人類的胃裡不是嗎?真是諷刺且令人沮喪。
最近新聞說,若人類再不改善現狀,地球會再2030年突破溫度限制,氣候、天災會越來越劇烈。我們能否期待,未來人類的科技聯想能力,能夠為地球環境做出重大改善,且現階段,我們能盡自己的心力,克制資源的浪費及無效率得利用。

參考文章:https://technews.tw/2018/10/10/cermaq-ifarm/#more-402014


上一篇
Fashion AI
下一篇
人工智慧助理都是女聲?
系列文
AI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