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1
0
自我挑戰組

AI系列 第 11

人工智慧助理都是女聲?

  舉凡目前市售的iPhone語音助理Siri、或是Amazon Echo的Alexa,都是女聲。而華爾街日報也指出,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在語音助理這方面都偏好女聲。但這樣的偏好其實暗藏的一些長久的性別偏見,而這些性別偏見卻依舊生存在這般科技進步的時代裡。
  科技會日新月異,但我也認為傳統終究是很難被打破的,尤其性別偏見是從以前到現在就一直存在,更有人說,畢竟從人類歷史以來,助理一職幾乎都是由女性來擔當,因此會有這樣的設計也是理所當然。
  就這個問題去深入探討的話,不只是單純歷史演變的問題,也有人認為是因為在電腦科技這層領域的人多半為男性,當開發者為男性時,就容易傾向於將人工智慧設定成女性。不過就像Rainbird總裁杜茲所說的:「大部分進步的科技公司只要機器人盡忠職守,沒必要把它打造成一位金髮微笑的女人來當賣點。」
因此,若不將機器人特定的去設定性別時,其實又有什麼能去定義真的男聲和女聲?現實生活中也有音調很高的男性、以及聲音低沉的女性。希望未來這樣的偏見會慢慢地消失,要和著科技一起往前。

參考文章:http://technews.tw/2017/02/26/assistant-voice/
  


上一篇
鮭魚也瘋魚臉辨識!?
下一篇
社交機器人
系列文
AI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