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1
0
Security

心洞年代系列 第 11

心洞年代-11

走出有錢集團大樓之後,我跟小溫到了對面的便利商店,我想要確認,小溫為什麼會知道我的私事,是我告訴他的? 還是Allen告訴他的? 還是誰?

『小溫,你確定是我告訴你,我的往事? 我什麼時候跟你說的?』

「之前我們兩個人,加上小四和Allen 在同一間公司時,你不是就跟我說了,你忘了吧?」

『還有呢? 我還說了什麼?』

「就跟Allen的過去,後來他就不理你了,反正就你的那些風花雪月啊。」

『反正都過去了,也不重要了。CISSP你好好準備,我們晚上見,我等等還要去公司,先在這坐一下,你先回去休息吧。』

小溫離開後,我一個人坐在便利商店裡沉思,有錢銀行的資訊長,不就是小黃嗎? 我如果要入侵他們的機房,取得相關資料,現在不就是最好的機會? 應該不會被抓到,就算被抓到,憑我們的交情,跟他敷衍一下,也就過了。

其實,我頂多只是下流,還沒到不入流...等案子完成後,跟他說做個資安健檢什麼的,再撈一筆大的就好了。

心裡想的是道德良知,但大腦卻很實際的命令雙手,拿出紙筆,準備畫出他們的架構,看看如何在機房完成後入侵...其實,何必這麼麻煩? 在建置階段就能做的事,為什麼要等到建置完成呢?

我想起,無光害,夜晚海邊的星空...那滿天星斗的數量,正如同這一整個機房裡的檔案總和......我在這個時候,放幾個script, shell , bat 或 什麼什麼,誰會知道?

就在這個時候...

「你不是Peter嗎? 這麼巧?」

抬頭,看見了...Anderson?

(PS:請參閱:為了明日的重開機)

「你是等等要開會嗎? 怎麼早上七點多,就坐在便利商店裡面? 還是加班到天亮啊?」

『這麼巧? 你怎麼這麼早就出門?』

「唉...還不是我們家那煩人的親戚。」

他一臉愁容,Anderson是小黃的弟弟,我以前都叫他小小黃。Anderson跟小黃感情不好,這我是知道的,但現在感覺似乎比不好還要不好。

『我...等等要在附近開會,所以先來這坐坐。你呢?』

「我啊...沒什麼,就來這晃晃。」

這氛圍比半夜待的機房還冷...兄弟感情不好,是兄弟的事,我這外人也不能多說什麼。

『我差不多要去開會了,有空再約啊。』

「Peter 既然遇到你了...你還有沒有在當駭客啊? 入侵別人機房的那種?」

『那種不入流的事,你怎麼會問我?』

「你不用跟我裝傻啦,你可是那個Peter耶......過水只是你的第二專長,入侵才是第一專長,不是嗎?」

我沒有啊......『誰跟你說的? 我為什麼要入侵別人的機房?』

「你忘了? 好多年前,有錢銀行的機房,不就被你攻破過? 假扮成維護廠商員工進入機房、偷放鍵盤側錄、設定Switch的Mirror port,再將log打包成pdf,最後透過有錢銀行的Mail Server寄出...

當時,真的是讓...我家那個小黃嘆為觀止耶!」

『有嗎? 真的嗎? 浮誇的業務語,我還可以。要入侵,你去找Allen 不是比較快? 你剛說的那些事,是什麼時候啊? 你確定當年是我入侵你們的機房?』

「一無所有的那個Allen? 我沒有他的聯絡方式啊,你知道嗎?」

我搖了搖頭......

「正式的資安檢測、模擬攻擊及資料取得...如何? 行情價的三倍,考慮一下。」

我再次搖了搖頭....

「就我們現在對面的機房,如何? 五倍好了,我們認識的,不囉嗦。」

這一次,我沒有再搖頭了...只是狐疑的望著他......

『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 小黃知道你現在說的這些嗎?』

「 正式的案子,還是十倍?」

我閉上眼睛,深深吸了一口氣......兄弟感情不好,自己解決。

『二十倍,等我現在手上的案子結束再開工。』

「哈哈哈,你剛不屑的那個不入流呢? 」

『人生,要是沒有現金流...什麼資訊安全、什麼IT、什麼都是假的。』

「好,記得來我公司簽約...這我的名片。」

我接過名片...公司名稱:ICBM? ICBM? ICBM? 二十倍? 發生什麼事,我中超級大獎了嗎?

(待)

2018/10/11


上一篇
心洞年代-10
下一篇
心洞年代-12
系列文
心洞年代3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forgame0322
iT邦新手 5 級 ‧ 2018-10-11 13:35:11

樓主是被耽誤的小說家嗎?
期待故事後續

另外想請教
小弟去年才大學畢業
目前只有2個月的"認識"網路維運經驗
平日工作監看網路performance
在線路品質低落[掉包或延遲過高]調整路由
或是幫忙產出一些線路的歷史資料以供做成匯報等等的

真心自覺還超菜
如果想多認識資安
真的要先砸一筆錢去考個cissp嗎?
目前只有一張ccna routing & switching證照
後來都覺得考照費昂貴就都只有上課但暫時不考試
想懇請前輩分享進修方向或步驟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8-10-11 14:36:21 檢舉

forgame0322 大大您好:

謝謝您的留言及討論,小弟不是被耽誤的小說家=.= 目前是迷路中,每日負責打草及倒垃圾的園丁...

資安的範圍,如下圖,紅色圈起來的部份,是您提到目前您的領域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1/20006132IEtOVQsvxg.png

網路方面的實務,您可先花點時間閱讀,如果已看過,可以再重溫一次
2017iT邦鐵人賽-Joejo的網管實務

Joejo大大的文中,提供了白話文描述的實務經驗。

另外,如果想要瞭解關於資安方面的認證,在上一屆,第9屆iT邦幫忙鐵人賽-Security組中,有許多文章,是可以放心花時間去瞭解的,因為鐵人賽的文章,不是為了出版或商業而寫的,所以很多內容,是書中不會有的。

特別是:
鯊魚咬電纜:30天玩Wireshark
IT安全稽核
網路安全概述
資訊系統安全與 CISSP 的簡單應用
資安分析師的轉職升等之路

第9屆iT邦幫忙鐵人賽-Security組-傳送門

當然,也有我的『為了明日的重開機』啦(順便廣告一下XD)

再來,回答您的問題...

真心自覺還超菜

菜的定義有很多種...不知您指的是那一種,如果是剛入門的那一類,那覺得菜,是很棒的一件事,表示了解自己;並且有思考,是否要透過認證取得的經驗或成果,來充實自己。

但...考到了,然後呢(我回頭看看牆上的10張認證...),這每個人的因緣不同啊...(打草=.=)

方向或步驟,我建議是...上述介紹的『鐵人賽』文章,都先能看懂,如果已經都能看的懂或了解,那是不是在

在線路品質低落[掉包或延遲過高]調整路由

這件事情上,可以讓自己在工作上能有更深的認識...
比如『線路品質低落』,線拉好就是拉好了,除非像是線材、接頭、轉接點、或網路設備異常、設備效能不足或路由表 等 情況,會造成掉包或延遲,我接觸過的經驗,很少是上述問題,造成掉包或延遲過高=.=

結論...兩個月的經驗,先不用急著想太多,那給自己的壓力有點大,再過幾個月,如果還沒換工作XD,可以再思考,可以讓自已往那個方面延伸,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1/20006132IEtOVQsvxg.png

以上,報告完畢,如有不足,請再說明,感謝。

大力感謝您的用心回復
您給推薦的鐵人賽文章足夠我研究好一陣子了
小弟也是在出社會後才有了訂閱和關注資訊論壇的習慣
以前在大學實在混+自學經驗不太足

自己對於搜尋有關技術方面關鍵字的詞彙量
以及過濾整理網路上海量並且質量參差不齊資訊的能力真心貧弱
因為要挑出自己好吸收的資訊,而不是用專有名詞解釋專有名詞的文章
加上國高中甚至大學,上課都很依賴老師講義
頂多就到youtube看看有沒有實際操作介紹影片
就算爬到原文技術文章也未必有耐心從頭到尾咀嚼
所以對我來說能找到"新手無痛入門教學文"的文章幾乎是難能可貴

目前漸入佳境中
越來越體悟到"自己學習的知識越多,發現未知的知識更多,沒有盡頭"
也很幸運在網路上還是存在像您這樣的佛心前輩願意給後輩指點迷津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8-10-11 23:35:03 檢舉

有討論到幫助比較重要,這才是iT邦幫忙的價值所在!
有空常來XD

容我叫聲太陽大
結果我已跌入您的說書人世界了
工程師宇宙的首個系列應該是"誰溫暖了工程師"對嗎
我現在要去吃早餐了吃飽再回來繼續看
我本身也愛看小說
從您描繪文章的功力
字裡行間都透露出您高情商阿哈哈
真心好奇劇情與角色是您生活中的縮影嗎
如果是的話那我一定要見見你XD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8-10-14 11:26:25 檢舉

forgame0322 大大,

不好意思,這兩天工作太忙...沒注意到您的回覆。

『誰溫暖了工程師』是工程師宇宙的首部曲XD 沒錯。
當時是2010年,在人生中比最低還要更低的低潮中,幻想+現實中生出來的『誰溫暖了工程師』......

自己非常非常喜歡『誰溫暖了工程師』中的角色,像Allen, Asuka, Peter, blue, 小四,小酒鬼,小溫,Sandy 等,才有後面的繼續創作。

我會找時間,補上其他/她人物的短篇(有些以前就寫好了)。

這幾年,自行創業後才發現,2010年的更低潮,已經算是高點了...=.=

但又忘不了Allen他們,所以,去年有了新的工程師宇宙,繼續寫下去!

另外,悲慘的部份,差不多都是我XD,哈哈哈!

/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