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1
0
Blockchain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系列 第 11

11. Bitcoin Blockchain Ledger

Bitcoin Blockchain Ledger

Explain how bitcoin’s blockchain functions as a public ledger. What information is public?

通用來說比特幣區塊鏈就是一個公開帳本,也就是所有前一單元介紹的比特幣交易都完全的記錄在這個公開帳本上,就像流水帳一樣。例如下圖顯示的就是最近一個區塊裡所紀錄的所有交易資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1/20111706iPIG53wzes.png

所以這個公開帳本並不是記錄每個賬戶的餘額,而是用來記錄發生過的交易的歷史信息。這個設計是為了避免雙花攻擊,也就是指某個合法交易被多次重新發送造成的攻擊。此外比特幣中並沒有賬戶的概念。因此,每次發生交易,使用者需要將交易記錄寫到比特幣公開帳本中,等比特幣網路節點多次確認後即可認定交易完成。

那為什麼需要一個去中心化的公開帳本呢?由於分散式的記賬問題由來已久。為了正常進行商業活動,參與者需要找到一個多方均信任的第三方來負責記賬,確保交易記錄完整準確。然而,隨著商業規模越來越大,商業過程愈加復雜,很多場景下難以找到符合要求的第三方記賬方(如供應鏈領域動輒涉及來自數十個行業的數百家參與企業)。這就需要交易各方探進行協同記賬的可能性,而比特幣的區塊鏈技術就為了這個問題提供了可能的解決方案。

本文同時發佈於作者部落格:https://www.bdetw.com/blog


/images/emoticon/emoticon34.gif想找區塊鏈人才或想學習區塊鏈知識的夥伴。歡迎參加社群小聚,一起來輕鬆交流、互相學習成長、認識新朋友、發現新機會!
 
台北區塊鏈社群
https://bitlly.co/Q4dIK
 
BDE 區塊鏈學院 - 提供專業的區塊鏈培訓與顧問服務。
https://bitlly.co/mbDwX


上一篇
10. Bitcoin Transactions
下一篇
12. bitcoin the Unit
系列文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