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4
1

這幾天因為得了流感,病到快要往生。
10/12 19:40 39.6度
10/12 20:08 38.9度
10/12 21:14 38.6度
10/13 08:40 36.7度
10/14 05:40 40.2度
10/14 05:55 39.2度
10/14 08:30 37.1度

腦子燒到快成為學習智障了。
這讓我意會到,領導者除了去做好團隊的引導,與其他四項修練外,最重要的是,要有健康的身體:)

回到正題。

每個人在談論學習型組織與「心靈轉變」時,反應總是非常正面。如果這種類型的組織廣受大家喜愛,為什麼大家沒有大量創造這樣的組織呢? 我想這是領導者的問題,領導者並未真正了解,要建立這樣的組織需要何種承諾與決心。

常聽到「除非由領導者發動,否則不可能改變。」,「問題出在我們的領導者。」
好像只有最上位者才有權力推動變革。

但作者認為第一線的領導者最為重要,也就是目前我的角色。唯有第一線的領導者,有能力串聯變革的思想到其他組的領導者。

一些問題主要在於,這些第一線領導者有沒有動起來「行動永遠比言詞更鏗鏘有力。」
就像在共同願景那篇我所提到的口號,沒有動起來最終就是淪為書本內的教條。

除了第一線領導者,書中還提到了網路領導者和主管型領導者,基本上我都cover到了。網路領導者就是建立更廣大的網路來推動學習與變革,比如我們建立前端team的line群組,做新知識的分享,與感情的聯繫;主管型領導者則是把基層的洞見,轉換為適用於整個組織的指導方針和標準,比如推動前端與設計team使用相同的版控環境。

領導者也常被視為英雄,發生危機時會挺身而出,但第一線的領導著除了替大家擋子彈以外,應該也要讓團隊成員知道,就算是一個小小工程師,也有機會去改變所處的環境,並不是只有少數的偉大領導者才有辦法做出變革。舉例,我讓團隊成員去跟設計team溝通建立彼此達成共識的style guide,並放置在public的站台上,隨時可供查閱,這就是由員工自行主導的變革。

在學習型組織中,上述新領導者的角色分為以下三種:
①領導者的角色一: 設計師
當領導者將組織視為生命系統時,他設計工作的方式就會大不相同。因為如果組織設計不良,領導者花費再多的心力,往往只是徒勞無功。一個設計師必須要有耐得住性子去經過反覆的設計流程;比如Scrum Master為了導入Scrum,要不斷願意嘗試失敗,找到組織能夠接受的敏捷流程。

在實際做之前,書中有提到一模擬的「微世界」概念。

「微世界」就是為學習者提供虛擬的學習環境,例如在情景中學習,一種類似於遊戲的學習過程(啤酒遊戲),在遊戲的環境中,找到可以模擬真實環境的關鍵假設, 甚至可以驗證戰略的隱藏邏輯。在沒有風險的情形下,用排演與他人互動的方式,直接將構想付諸演練。在微世界中,不會有失敗的成本,也不會有組織中或明或暗的、抑制嘗試的行為。這對於磨練自己和團體的學習技能有相當的助益,因為在沒有失敗引起的成本壓力下,反思的心靈活動可更無束縛地進行,激發出更好的策略。

②領導者的角色二: 老師
當領導者必須具有培育他人的精神。除了給技術上的指導外,包含第三項修練的共同願景的引導,以及第五項修練的系統思考,都是一個教師該去幫助大家面對的。

因為在這過程中,多數人都會認為「現實」是必須承受的壓力,不要癡心妄想地去想那美好的共同願景,這時候教師型領導者就需要挺身而出,引導團隊成員走向正確的思考方式,培養出系統思考的能力。

此外,要知道所有的老師其實都是從學生變來的。真正的教師除了會教導別人外,同樣也必須是個優秀的學習者。學習是領導的根源,無論領導者的層級為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他們肯定都是持續不斷的真正學習者。

就像我現在雖然是管理職,但還是必須要不斷持續的學習,參加各項讀書會、研討會,保持學習的衝勁,才能帶動整個團隊學習。

③領導者的角色三: 僕人
領導者乃是為服務他人而存在。做對組織整體而言正確的事。並且成為願景的僕人,告訴自己我們是屬於「願景的」,就和願景是「我們的」一樣。

但這種僕人式的領導太夢幻。因為大部分的經理人在不斷被拔擢的過程中,權力與野心才是他們內心最深層的驅動力,這很大部分發生在男性領導者,他們投注心力於保護或擴張自己的勢力範圍,而沒有聚焦在事情本身;女性則比較著重專注在事情的本身,並且以家人為重。

那至少我們可以朝一個方向慢慢去符合僕人的角色,並培養出這樣的領導者。
第一, 先學會做自己,做自己的人最有魅力。
第二, 致力於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然後也很開心大家願意一起跟著做。

這三個角色,其實跟我之前在第二篇文章,提到的這本書《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中所描述的主管(設計師)、老師、教練(僕人),是類似的。

如果所有的領導者真的都能反思到這三個角色,我想什麼台灣的一些「鬼島」、「慣老闆」、「血汗工廠」這些詞,應該都會消聲匿跡。

終於要來到最後一個修練,下週開始「第五項修練–系統思考」。


上一篇
組織的學習智障(學習障礙)
下一篇
第五項修練–系統思考(一)
系列文
30天利用教練式引導建立指導新人的SO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