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1
Agile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3

團隊一起定期聊聊近況吧

昨天的〈導入敏捷的過程也要敏捷〉講到了要推行一套框架或流程要用逐步導入的方式進行,並在最後提了回顧會議(Retrospective)。但是請容我繼續賣個關子,今天先不直接講回顧會議的制式架構或由來,而只是先將其中一個元素拿出來講,你可以認為我今天在講的只是簡單的回顧活動。

昨日講到「回應變化」時,提到專案要根據客戶的需求變化與回饋等去修正軟體開發目標,而導入敏捷也要根據團隊的回饋去調整政策訂定的細節、方向,那麼我們就需要搜集團隊的回饋,這也就是我今天所要講的「團隊一起定期聊聊近況吧」。

是的,不只專案要定期和客戶溝通,團隊自己也要定期在內部進行溝通,這樣才能暸解團隊在合作之間遇到什麼問題、有沒有什麼來自外部的障礙一直干擾
開發、內部是不是有什麼誤會需要化解、以及對於好壞心情是不是想要有個安全場合來抒發(笑)。這些問題、障礙、誤會、心情可能都不是平時會特別注意的,但卻一點一滴的降低團隊的產能,那麼定期讓團隊能放開手邊的工作,聊聊最近的的狀況、想想看有沒有建議或改善方式,其實是對未來有幫助的。

所以在開始導入敏捷相關流程、政策時,可以先以定期和團隊全員在固定時間內進行閒聊作為第一個政策,不一定要馬上進行回顧會議那樣制式或嚴謹的活動,而是先以讓大家習慣放開內心、去表達的小活動作為開始。可以是利用每周或每兩週其中一天的中午吃飯時間,或是另外找個時間,但前提是團隊人員都要能在場的時間,比起事後再向不在場的人員轉告,大家一起在現場討論的認知同步絕對是比較完整的。

藉這種方式,也能讓團隊在可能緊繃的開發生活中,做點歇息、喘口氣。若是團隊在開發上,並沒有所謂固定週期的概念,可以透過個活動作為一個開始,讓團隊習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這樣的活動,也能為之後若想導入定期規劃或是固定開發時程作為一個鋪陳。

在活動的時間點,沒有一定的答案。可以考慮在假日前的禮拜五,一週進度告一段落,大家心也比較浮動、無心工作時一起聊聊;也可以在禮拜一,讓彼此的心經過週末的沈澱後,把想法表達出來,作為新的週期的暖身;當然也可以在中間的日子,讓團隊在連續緊繃的工作天可以有個特別時間慢下腳步。一切端看團員成員的偏好,以哪一天大家都能聚在一起為主,所以也最好是固定在某天,讓會參與的人都固定把那個時段空下來。

好,時間空下來了,成員都到齊了,但另一個問題來了。一開始大家都聚在一起,會不會彼此不知道該怎麼聊起,導致眾人都乾在那邊,冷場冷的尷尬呢?嘛,也是有這種可能。或許之後幾天可以聊聊該怎麼引導團隊發言的方式,或是有趣的小活動囉。


上一篇
導入敏捷的過程也要敏捷
下一篇
透過分享去激發團隊的討論
系列文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