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6
2
自我挑戰組

歷史類RPG遊戲的長期發展與連結系列 第 16

傳說與神器的架構(三)

【廢話前言】
RPG的遊戲企劃是史上最難的一項任務,很佩服《軒轅劍》之父蔡明宏當年的遠見,決定要打造以中國文化內涵的國產遊戲,並常常開會討論歷史,來增加遊戲劇情的無限可能。在這必須強調「不要局限自己的視野」,也不要在PTT上面對文學院惡意攻擊,如果遊戲娛樂產業發展的好,未來文學院的人是熾手可熱,至少霹靂布袋戲已成功的證實文學詩詞的功能,素還真一出場來一段詩詞,就變成正字標記,想忘也忘不了。(廢話說完,繼續開工)
【接續】
昨天有講到神器「煉妖壺」的功能,有一部分會和「昊天塔」相重疊,不過兩個高級飯店,如果你是妖怪,要住哪裡?多數妖(誤)會選擇「煉妖壺」,至少還可以享受風光明媚的壺中世界,而不會去選擇「昊天塔」,根本就是坐牢和感化院雙享受,被關在哪一層就是哪一層,決不讓你搭電梯上樓,要上樓自己打上去,不然就是稱霸當樓主,就很像《獵人X獵人》小傑和奇犽一路打上去的天空競技場。說穿了,昊天塔就是借用《封神榜》三太子哪吒他爸托塔天王家私「玲瓏寶塔」的概念。若說到「昊天塔」的原始所有人,就是稱為昊天帝的伏羲氏,遊戲設定是用來封印饕(音滔)餮(音鐵四聲),以及封印太一之輪,也有在伏魔山設下結界的功能。若說想了解塔的原型,中國最遲到東漢章帝永平十年,才出現第一座塔建在洛陽城外的白馬寺,從西域引進佛教,《封神榜》有某種程度受到佛教建築影響,而創造超乎歷史時空的「玲瓏寶塔」,而《軒轅劍》的「昊天塔」也是同樣,不會因佛教何時傳入,而不敢借用原型來創造。

得知昊天塔傳說是伏羲氏所有,那另外一件「伏羲琴」也跟伏羲氏有所關聯,相傳伏羲氏除了作八卦,也教人民結網、漁獵捕魚、結繩記事,但伏羲氏相傳也是發明樂器琴的創始者,遊戲設定是把「伏羲琴」做為能控制人類心神的神器,若對它有有惡意,就會被取性命,甚至心神喪失而死;假如能善用琴「善」的力量,可以淨化人心。遊戲中的獨孤寧珂就是很明顯的例子,淨化後的獨孤寧珂,就變成〈雲和山的彼端〉現身的妮可。但上古時期,是否引經創造出「宮商角止羽」的音律,應該還有待考證,雖然流傳三皇五帝造琴的傳說,但實際真的出土是在春秋時期,搭配西周時期周公「製禮作樂」,時間件可以很肯定推測是春秋時期。

【後記】
當初為以此作為主題,是感受到國產遊戲曾經的光榮歲月,因此將目前碩果僅存的《軒轅劍》做為基底,可以同時擁有很多歷史主題納入討論,有點類似遊戲企劃所需要的細部撰寫,每天都會有不同子題挑戰,很快就要想出來,雖然寫得有點拉里拉雜的,天馬行空的,但就是不要被受制在「會寫程式」才是iT的思維,那就明天再繼續討論(待續)


上一篇
傳說與神器的架構(二)
下一篇
傳說與神器的架構(四)
系列文
歷史類RPG遊戲的長期發展與連結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