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9
0
自我挑戰組

AI人工智慧系列 第 19

社交機器人能協助自閉症兒童學習社交技巧

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兒童在生活中會碰到許多困難,例如無法和其他人有良好的溝通或互動能力、無法與人有眼神的接觸等等,因此利用機器人來協助這些兒童學習如何和他人相處,因為他們不會讓兒童們有壓力進而產生焦慮感。
耶魯大學希望在社交機器人的幫助下,改善孩童的溝通能力,因此他們開始研究並實驗。團隊找來 12 個年齡在 6~12 歲之間、因為 ASD 而有溝通困難的孩子,分別提供給這些家庭一套特殊的電腦裝置在家中使用,其中包括 MIT 開發的機器人 Jibo 早期原型。孩子們和看護者每天都會和 Jibo 互動 30 分鐘,他們會在旁邊的觸控螢幕上遊玩幾款遊戲,這些遊戲強化閱讀他人的情感或理解他們的觀點,過程中 Jibo 會採取「積極的社交技巧」,像是孩子們在看螢幕時與他們保持目光接觸,並根據已經完成的程度調整遊戲的難度。
透過每天和機器人的互動,孩子們的社交能力比從前還要進步許多,願意和他人有眼神交流與溝通,雖然這 12 個孩子的成果和過程不足以代表所有 ASD 的孩童,但卻是改善這個問題的辦法之一。或許實驗結束後這個效果會減弱,若能夠讓社交機器人長時間的和孩童生活並提供更複雜的課程,我想會大大改善這些問題。

參考文章 https://technews.tw/2018/08/24/yale-study-show-social-robots-could-help-autistic-children-learn-social-skills/


上一篇
LG CLOi SuitBot
下一篇
AI 影像搜尋辨識
系列文
AI人工智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