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9
0
Agile

30天利用教練式引導建立指導新人的SOP系列 第 19

第五項修練–系統思考(五)

系統思考的訓練已經一週過去了。

有時候我們沒有辦法在限有的思考系統下,跳脫自己。要解決這樣的問題,需要削弱環路中借力使力的平衡,找出限制思考的原因。

有幾項問題可以去思考,比如我針對要訓練的兩位新人去觀察:

1.我究竟要什麼呢?

  • Q: 我希望兩位新人在三個月試用期過後學到什麼?
    
  • A: 學到怎麼學習。
    

2.我已經有的東西是什麼?

  • A: 兩個人原先有一些工作經驗與對於CSS和JS的部分理解。
    

3.讓這個問題無法解決的阻力在哪裡?

  • A: 因為剛好I君與S君兩個人可做對照組,關於學到怎麼學習,必須說目前S君狀況比較好。但兩者的差異很明顯在於對於學習本身的自信心,程度上有差異。
    

我重新再繪製學習React的系統迴路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9/20005722ytSYsIb6sH.png

如何增加I君的自信心? 看起來可以突破系統中的最弱連結,有機會產生槓桿解。於是我讓I君去做她最擅長的CSS切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9/20005722S1zDFJFCyF.png

對於讓I君去做CSS切版,看似跟React學習沒有關係,而且在學習內容上可能屬於另外一套系統,但這套思考系統可能會產生另外side effect(副作用),這個副作用剛好對於I君的自信心可以提升,而讓接下來的React學習產生時間上的連鎖反應。

而S君也在為下一週的衝刺做好了準備。

必須在下週的時程表,空出五個整天給I君與S君。


上一篇
第五項修練–系統思考(四)
下一篇
在行動與思考中學習 與 小結
系列文
30天利用教練式引導建立指導新人的SO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