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7
1
Agile

remote agile let you free系列 第 7

遠端管理者工作心態及心法

遠端管理者工作心態及心法

身為一位專案管理者其實都深刻的體驗到管理人員的難處,更不用說大家都是在遠距離的方式工作,那管理的程度肯定會加大加深難度

所以在專案管理者的角度來說如何有效的管理大家專案的進度,如何有效讓工作可以順利分配下去,如何有效的軟體結果可以合併,這都會挑戰專案管理者的技術以及管理風格還有個人特質。

當遠端管理者首先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如何抓到團隊的『開發節奏』,首先我會建議管理者必須要控制自己的時間,畢竟當遠端工作模式啟動時每個人的工作時間都是不固定的,或者是每個人工作的交付時間都是彈性的。

因此第一項目就是需要定義大家的共同交付時間,中每個人都控制在一定的交付時間是自己就能夠順勢安排工作時間點,同時針對開發的空隙中要適當的安排與成員的面談時間或者是跟成員溝通的時間。

至於是要討論什麼項目,建議除了大型會議之外,私下的會議中可以保持自己的風格來決定會議進行方式,像自己就會避免太過於嚴肅的方式。

但是必須要注意到對方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時間,當然也必須要知道自己習慣的工作時間是哪些,別讓自己的工作時間全部都佔據了生活。

第二個項目很重要就是如何管控專案品質

這件事情分成兩部分來看第一個部分是技術控管,第二個部分是專案品質,技術控管的部分我們可以說專管理者也可以是一個資深的程式架構師,但這件事情實際上是可以分配給資深人員或者是值得信任的開發者,『工作可以順利被分配出去』這件事情是管理者必須要去考量的。

另外一種可能是未知或者是艱深的技術探索

這件事情不一定要交給資深開發者來進行,有的時候對於技術探索有熱情的人其實都可以自得勝任,當然其中需要先抓住幾個checkpoint 還有幾個kpi評估指標。

才不會讓研發工作太過於發散,也才不會讓研發的工作倫落於沒有結果或者是讓團隊人員難以聚焦學習。

關於程式品質的部分

這件事情其實可以透過 code review 來讓協同工作可以順利進行維持良好的高品質程式,透過工程師們之間互相研究程式碼還有認識架構有助於提昇開發品質的可能性。

當然中間如果遇到爭執的時候身為專案管理者就必須要進行決判還有最後的決定,千萬不可讓遠端會議一直延宕或者是一再的重複討論同樣的事情,這樣對於遠端團隊來說既沒有幫助又沒有成長的空間。

程式品質這件事情並不是一蹴可及的,需要團隊成員的協助,同時也需要管理人員創造出時間,讓開發人員可以持續更新之前的技術債還有之前單位思考良好或完整的部分。

這些瑣碎的項目其實看起來十分複雜,但整體來說對於專案管理者而言透過遠端的方式只需要盡量達到『工作分配』還有『掌握團隊節奏』這兩個大方向,上基本上在管理10到20人團隊之間是足夠的。

當人數過多的時候,透過遠端會開始產生無法控制的問題,這個時候身為專案管理者可能就需要思考分組的可能性,或者是採用階梯式的方式讓組織得已控管,同時也需要花時間去驗證軟體的結果這樣才有辦法抓到真正的軟體品質還有軟體目前的發展狀況 。


上一篇
談論遠端管理者注意事項
下一篇
敏捷對於管理者的定義流程
系列文
remote agile let you fre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