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9
1
自我挑戰組

歷史類RPG遊戲的長期發展與連結系列 第 19

軒轅劍中的墨子思想

軒轅劍有多種族和多學派的思想設計在遊戲劇情中,其中最聚焦的就是「墨家」,光系列中〈楓之舞〉、〈黑龍舞兮雲飛揚〉的劇情就完全融入墨家思想的『兼愛』與『非攻』,才能跟戰亂的時代背景有所連結,在進入劇情前,先來講講甚麼是墨家,據墨子的學說中說:「凡入國,必擇務而從事焉。國家昏亂,則語之尚賢、尚同;國家貧,則語之節用、節葬;國家熹音湛湎,則語之非樂、非命;國家淫僻無禮則語之尊天、事鬼;國家務奪侵凌,即語之兼愛、非攻。」很多人看了以後,會覺得我又用艱澀難懂的文言文,但不去讀,就不了解遊戲為什麼會這樣設定,就像要了解外國文化,一定要去解讀他們的語言一樣。「兼愛」講白了就是沒有等差的去愛別人,有人開玩笑地解釋說,如果解藥只有一顆,那墨家會先救親人還不認識的人?答案竟是讓人瞠目結舌,是先救不認識的人。那「非攻」就稍微正常一些,如果有看過劉德華拍的《墨攻》,就大概知道墨家如果看到有國家被別國侵略,會採取用機關術協助防禦,並派一組說客去做外交勸告侵略的國家不要輕舉妄動。這兩個大學說,讓墨家在戰國時期變成顯學,也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去管閒事。

那為什麼說到軒轅劍對墨家情有獨鍾,除了與戰爭有關的理論外,另一個就是機關術,這與公輸般(魯班)是一樣有名的喔!史實中兩組人馬在楚國攻宋國的戰爭前夕,曾經模擬攻城兵棋,結果無論公輸般怎麼強攻!強攻!,都被墨子強力擋下,這就是「非攻」最實際的例子。在〈楓之舞〉當中,反而輔子轍沒有那麼鮮明,是一個看似路人甲的前墨家弟子「鑄石子」(黎仲俠),因為路見不平,揍了王公貴族,被王公貴族砍斷雙手,墨子不忍子弟斷了手,命門人設計一雙機關手臂,但鑄石子相當有義氣,不想連累師尊,對外宣稱被逐出師門。如果就此罷休也就算了,好動因子還是不法靜下來,於是在三晉(韓、趙、魏)地區和窮人組織「庶人幫」,並當起羅賓漢劫富濟貧,擺明就是「兼愛」的思想發揮到極致。

如果說〈楓之舞〉代表者「兼愛」,那〈黑龍舞兮雲飛揚〉就是標準的「非攻」,女主角之一的「水鏡」和配角師姐「屈嫻」都屬於墨家,這是對女性重視的設計,但墨家是否有女性參加,就時代背景來說是不太可能,但無所謂,遊戲總要多一點改變,再加上張良散盡家財請力士去搏浪沙刺殺秦始皇的劇情都出現,這些背景都足以讓劇情更有張力,顯示遊戲製作者利用歷史去創造出話題,是這套遊戲的賣點。


上一篇
傳說與神器的架構(五)
下一篇
RPG遊戲組隊的3人行
系列文
歷史類RPG遊戲的長期發展與連結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