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8
1
自我挑戰組

歷史類RPG遊戲的長期發展與連結系列 第 18

傳說與神器的架構(五)

  • 分享至 

  • xImage
  •  

【廢話前言】
代工產業是在臺灣經濟剛起飛的基礎工程,但從此臺灣就被畫地自限了,「引以為傲」這四個字最好不要輕易使用,很多科學園區的工程師朋友不只一次說:「臺灣的研發部門都是玩假的,真正的高端技術都掐在美國手上。」從IPHONE的代工很容易看的出來,廠商間Cost Down也不是什麼新聞,業界敢怒不敢言,如果再不著手改造臺灣產業,恐怕未來前景不太熱觀,從遊戲製造業也可以看的出來,「瘋狂代理」的模式正在削弱自主研發的能力,早期最鼎盛的國產自製漸漸走向夕陽,那股熱情看不到了!(廢話結束,開工!)

【接續】
上古十大神器「崑崙鏡」,神話故事中相傳是住在崑崙山的西王母所有,有穿梭時空,以及人界和神界的出入口,簡單講就是有傳送器的功能,記得動漫哆啦A夢也有一個類似的道具,穿越地球與外太空(某種程度的巧合)。那崑崙山究竟在哪裡?據《山海經·海內西經》內容:「海內崑崙之虛,在西北、帝下之都。崑崙之虛,方八百里,高萬仞。上有木禾,長五尋,大五圍。面有九井,以玉為檻。面有九門,門有開明善守之,百神之所在。」簡單說就是現在帕米爾高原和柴達木河的交界地帶,海拔六千多公尺,一直被視為最接近神仙的領域,有相當濃厚的神秘色彩,在《西遊記》中孫悟空也有到過此地大鬧過西王母的蟠桃宴,這也是其中一個巧合,恰巧遊戲劇情中西王母的「崑崙鏡」,在蟠桃宴被偷走,轉世變成宇文拓,有一雙眼睛可以看穿時空,這個神器的功能也跟另一件神器「盤古斧」有異曲同工的部分神似,假如要區分的話,一個是把空間劃開,一個是空間的輸送。

另一件神器「女媧石」,不敢說所有人都看過「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但這在小學生的讀物中卻是常客,與「精衛填海」、「夸父逐日」和「后羿射太陽」都是比較出名的神話,故事最早的紀載是春秋時期的大學者列禦寇寫的《列子·湯問》:「天地亦物也。物有不足,故昔者女媧氏煉五色石以補其闕;斷鰲之足以立四極。其後共工氏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折天柱,絕地維,故天傾西北,日月辰星就焉;地不滿東南,故百川水潦歸焉。」故事的源流是,黃帝死後,顓頊(北帝)和共工氏(一說是水神)爭奪帝位,共工氏輸掉後不高興,就用頭撞不周山,把支撐天地的支柱撞斷,想當然就有如大地震一般,天地產生裂痕,環境發生異變,女媧不忍人間遭禍,提煉五色石修補天地的裂痕,天地才恢復原有的平衡。五色石的產生也跟女媧教導先民如何燒土製陶,是密切相關的,「火」、「土」、「石」本身就是一體的,因此加上女媧的神力,遊戲中的「女媧石」就成為修補時空破洞的神器。

【後記】
神話故事比較難,但這類的書很多,臺灣原住民也有類似的故事,裡面提供很多點子很值得借鏡。雖然《軒轅劍》列了十大神器,其實是還有超出,但筆者就保持「十件」,不會把其他強加在其中,以免失焦,至於下個子題,就等明天訂有分曉。


上一篇
傳說與神器的架構(四)
下一篇
軒轅劍中的墨子思想
系列文
歷史類RPG遊戲的長期發展與連結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