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9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9

[Day9] 網路傳輸媒介連接器

網路傳輸媒介連接器

傳輸媒介只是用來做為訊息傳遞的管道,無法單獨存在於網路中,也無法單獨運用,需要與其他網路裝置配合才能完成一個完整的網路通訊傳輸功能,傳輸媒介與網路裝置間需要依靠各式各樣的連接器(Connector)或是天線(Antenna)做為互相連接的介面。連接器依據使用的線材差異而有所不同,這裡將針對常見的幾種做介紹。

N系列連接器與BNC連接器

用於同軸電纜線常見的兩種接頭,設計皆是採用公/母螺旋接頭方式。除了運用在乙太網路上之外,BNC連接器還會用在高階顯示器上,它的特性是它會將電腦訊號區分為R、G、B、水平與垂直五種訊號輸入到顯示器上,因為訊號是分隔開來進行傳輸的,所以較不容易受到雜訊的干擾。

RJ-11與RJ-45連接器

運用於雙絞線纜線上。RJ(Registered Jack)系列的連接器依據使用的對象可以區分為很多形態,較常見的僅有RJ-11與RJ-45兩種。
RJ-11連接器用於大部分的電話系統,內有兩組不對絞線(4條線路);RJ-45則採用四組對絞線(8條線路)。
目前我們的UDP線路幾乎都是使用RJ-45連接器街頭所壓製的纜線在進行使用,通常RJ系列為了增強金屬傳導與防鏽蝕能力,會在每個連接的接點上鍍上一層約50微米的金膜。

光纖連接器

光纖纜線所使用的連接器較常見的形態有下列三種:

  • ST(Straight Tip)
    目前較常用的一種光纖連接器,它的連線與斷線操作都十分容易。
  • SC(Subscriber Connector)
    因為外型為方形,也稱作方形連接器。採用卡榫式設計,使用時需要按下卡榫紐才能拉出光纖纜線。可以搭配單膜或是多膜光纖一起使用,近年來使用率逐漸增加。
  • MT-RJ(Mechanical Transfer Registered Jack)
    由於網路傳輸時Tx與Rx需要分別在兩條光纖上進行傳送,這兩種型式的連接器使用時皆需一對使用,不可以互相串接。為了減少在同一條光纖纜線中使用不同頻率的光波來分別傳送Tx與Rx訊息,有些光纖轉換器上會採用此種形態的光纖連接器。

本日結論

傳輸媒介無法單獨存在於網路中,也無法單獨運用,需要與網路裝置間依靠各式各樣的連接器或是天線做為互相連接的介面,才能完成一個完整的網路通訊傳輸功能。光纖纜線所使用的連接器,較常見的形態有ST、SC與MT-RJ三種。
學習重點:網路傳輸媒介連接器。


來源:楊振和(2011)。《網路概論第二版》。松崗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上一篇
[Day8] 網路傳輸媒介-2
下一篇
[Day10] 常見網路傳輸裝置拓樸-1
系列文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