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0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10

[Day10] 常見網路傳輸裝置拓樸-1

光有纜線和纜線連接器是無法讓我們的網路傳輸進行運作的,還需要網路傳輸裝置才能進行處理工作,接下來將針對常見的幾個類型做介紹。

數據機

電腦系統通常是以數位方式來進行資料的處理,但數位訊號對於長距離的傳遞來說並不適合,因此我們會以類比訊號來處理長距離的訊息傳遞;所以需要一個設備-數據機(Modulator/DEModulator, Modem)將數位與類比訊號進行轉換來協助訊號的傳遞。
modulation是指將數位訊號轉換為類比訊號-調變;demodulation是將類比訊號轉換為數位訊號-解調變,因此數據機又被稱為調變解調器。
數據機的種類有很多種,一般早期使用的是透過電話線路撥接進行網路連線的傳統數據機(Plain Old Telephone Service, POTS),在多數筆記型電腦上會直接將數據機內嵌在主機板上,做為附加的通訊設備;而目前隨著網路速度越來越快速,取而代之的是非對稱用戶線路(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 ADSL)與有線電視網路系統(Cable)等。這類型的網路系統可以在花費較小的情況下擁有更多的資料傳輸速率,另外在連線的狀態下還可以同時使用電話系統進行通話。

:bulb:Tip. 整體服務數位網路系統ISDN(Integrated Service Digital Network)
一種高速存取網路的方式,很多人認為是數據機的一種,但ISDN TA(Integrated Service Digital Network Terminal Adapter)在處理訊息時並不會將數位訊號轉換為類比訊號,它只是做數位訊號的格式轉換而已,因此這裡並未將它歸類在數據機的類型中。


本日結論

除了纜線和纜線連接器之外,我們還需要網路傳輸裝置才能進行網路傳輸的處理工作。
學習重點:數據機。


來源:楊振和(2011)。《網路概論第二版》。松崗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上一篇
[Day9] 網路傳輸媒介連接器
下一篇
[Day11] 常見網路傳輸裝置拓樸-2
系列文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