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4
1

這幾天來小聊產品生命週期的規劃吧。這裡所說的生命週期,就是指產品從無到有、從第一次上線到後續維護、從最後一次更新到退役的一個過程。如果一個組織同時有多個產品線,就應該好好規劃產品的生命週期與多個產品的組合規劃,避免太多產品需要維護,導致組織研發人力嚴重短缺的困境。

通常一個產品的出現,可能來自於一到多個想法的醞釀。但是不是一有想法就可以投入產品開發的,在產品正式開發之前,會建議要有個驗證的過程。要驗證什麼呢?驗證想打造這個產品的初衷、想法,是不是被市場所接受。這是一個很現實但重要的事情,就算我們認為自己打造的產品再好,若市場根本不買單,那最終也只能被迫接受失敗。

那該怎麼驗證這些想法是否正確呢?坊間已經有許多書籍在講述、且更專業,所以我就只在這邊大略提個。首先,可以先透過問卷去獲取回饋,問卷的形式可能是網路問卷、也可能是挑幾個問題去路上隨機找人訪問、或是針對我們想要打入的客群去針對幾個指標性的對象去訪談,透過這些回饋先暸解最基礎的意願、以及他們可能重視的部分。

等到確定要正式開發時,驗證的第一階段就可以算是告一段落。之後就可以開始擬定需求清單、組織這個產品的開發團隊、編定相關預算等前置作業,並在準備完成後開始研發產品。產品的開發計劃不建議採用只詳盡規劃一次,並且要一次把所有功能做完的瀑布流,而是以較敏捷式的階段性開發,訂定每一次釋出要擁有的必須功能,然後在完成後拿到市場進行回饋收集,再利用這些回饋對原本對未來階段的規劃做調整。

若是在驗證的任何階段,發現回饋不如預期,就應該及早轉變方向。透過這種進行驗證,得到正向回饋再投入正式開發的方式,可以讓我們不用在一開始就投入大筆的資金,而先以較小的驗證預算去進行相關作業。這樣就可以避免成本都投入了,卻沒有使用者,導致血本無歸的慘狀。


上一篇
規劃撲克牌 (2): 概念
下一篇
從驗證完成到開始開發的準備
系列文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