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3
1
Agile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13

規劃撲克牌 (2): 概念

昨天介紹了規劃撲克牌的玩法,今天來講講其背後的概念吧。

規劃撲克牌的好處是,讓團隊透過一種活動方式,能夠有效率地為需求進行成本估算。這種效率來自於有節奏與秩序地進行估算,把精力專注在暸解需求與取得共識。若是能在活動開始前,產品負責人就有在專案管理工具上明列哪些需求是待估算的,並把需求的相關資訊寫出至少能讓人透過文字大致暸解去目的、追求的價值,讓團隊在活動前能夠先大概看過,並提早針對資訊不足的部分指出,讓產品負責人可以在活動前就先完備相關資訊,會讓活動進行得更順暢。

在前期除了針對釐清需求之外,不先討論實作的目的之一就是這樣。在討論需求時,很容易變成團隊討論過細,多數的時間與精力在討論到底該如何實作,導致其他項目因此被卡在後面,無法進行下去,最後超過會議或是活動時間。就因為,解決問題的方式可能有很多種,若要一一討論、辯論,很容易沒完沒了,這部分的活動比較適合在估算後進行,至於擔憂不先討論時做不知道怎麼估算的這件事,就交給團隊一起出示卡牌,取得一個概略的成本即可。正如昨天前天所述,在估算時我們追求的是準確(accuracy),不是精確(precision)。

也因此,為了讓團隊估算出來的成本足夠準確,我們也要讓每個成員的初始想法都能被表達出來,而不會因為一開始有某個人表達過後,大家就會覺得既然有人提出想法,那自己就不用講了、或是因為別人和自己講的相差甚遠,怕自己有錯,而不敢表達。失去這種釐清的機會,都會是追求準確的一種損失,畢竟每個人都有盲點,或許其中一種偏離值會點醒大家意識到原本沒有想到的因素。這既是一開始不建議討論實作的原因, 也是為什麼在釐清完需求後,到一起掀牌看結果前都盡量不要講話的目的,就是為了吃少彼此互相影響的可能,讓這個活動能充分將每個成員的想法都表達出來。

至於為什麼第一次表達,發現掀牌後結果差異甚大,仍不進行討論,而是再進行一次估算。是希望彼此發現偏離值和正常值後,讓團隊成員相對自己發問,自己是不是少想了什麼、或是顧慮太多。對自己提問過後再進行一次表達。若是認為沒有漏想,就應該堅持原本的答案。所以第二次結果若是一樣有差異,就可以開啟討論,因為彼此都已經充分思考過且表達過想法,已經是可以交流彼此看法的適當時機了。不過這時候的討論,主持人應該也要謹守發言時間,避免成員討論的太深入。討論的焦點應該放在,為什麼你會覺得這個需求需要這麼大的成本、或是為什麼你會認為這個需求如此簡單,讓對方講出想法即可,而不是要用討論來強行說服對方。先暸解為什麼會有差異,在進行簡單的討論,看是不是有成員對需求認知有誤,還是誰的思路不小心繞路了,等等。

對於每次規劃撲克活動的結果,都應該記錄下來。暸解當初對每個項目的估算是多少、總和是多少,而總和之中完成多少、沒有完成的又有多少點。當團隊建立起三到五次的歷史紀錄後,就會漸漸暸解團隊在一個開發週期裡,能負擔的總點數大概多少,如此在未來選擇要做哪些項目時,就會越來越準確了。


上一篇
規劃撲克牌 (1): 玩法
下一篇
產品從無到有
系列文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