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3
自我挑戰組

後設鐵人:我從其他鐵人們身上學到的事系列 第 1

後設鐵人 Day1:關於這系列

  • 分享至 

  • xImage
  •  

其實我原本是想全部都寫遊記的。

鐵人賽進行的期間,我全部都會在國外。我現在這趟旅程從 9/2 開始,一直到要到 10/26 才會回台灣。寫這篇的當下我在一個 +4 時區的地方:杜拜。等著後天凌晨要飛去巴黎,開始我一個月的歐洲之旅。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麼長的旅行,以及到底會去哪些地方,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成為前端工程師的四週年回顧

我記得我上次參賽時(Half-Stack Developer 養成計畫),自我挑戰組的主題好像不受限制,不跟 IT 相關也可以(也有可能是我記錯),但這次看了一下參賽規則,發現要跟 IT 相關才能報自我挑戰組。

於是我就想說,嗯,好吧,來寫個特別的主題吧!就有了這次的「後設鐵人」主題。鐵人的研究對象是主題,而我的研究對象是鐵人。這一系列會記錄著我每天看了哪些鐵人賽文章以及從中得到的收穫,如果有哪邊可以補充的我也會特別補充一下,所以副標題才會是「我從其他鐵人們身上學到的事」。

但除了這個題目以外,我還是很想寫遊記,於是我私訊問了 IT 邦幫忙的粉專,能不能一半寫主題一半寫遊記,得到的答案是自我挑戰組主要是讓大家練手,規範比較寬鬆,只要沒有抄襲、廣告或色情等違反法律的內容,並不會主動判定斷賽,言下之意應該就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不要違反那些規範就好。

因此這個系列前半段的文章會是後設鐵人,後半段的文章會是我的遊記。由於這系列講求的是即時,所以我不囤稿的,每天就是紮實地寫一篇。至於完不完賽倒是其次,反正無論有沒有成為鐵人,我都會繼續寫下去。如果我沒有忽略時差問題的話,應該有機會完賽。

好,前情提要就講到這邊,直接讓我們開始第一篇吧!


先來談談這次我有在關注的幾個主題吧。

第一個是六角洧杰校長的菜鳥工程師必修的 30 堂溝通課,很推薦菜鳥工程師都看一下這個系列。我本身是屬於在職場上溝通比較良好的那種人(應該是啦,歡迎前同事們留言打臉或支持我),所以比較沒這問題,但根據我觀察到的狀況,有問題的人其實還滿多的。

例如說第一天上班就該學會的精準提問術專業就是連麻瓜都聽得懂的溝通術就很實用,前者基本上是工程師對工程師,你要怎麼把自己的問題整理好再提問。

以我自己的經歷而言,很多時候當你把問題整理好以後,你自己就能找到解答了。所以當下會提問,只是因為你連問題都整理不清楚,自己都還沒搞清楚要問什麼。所以該怎麼整理問題也是很重要的一門課。而第二篇就是工程師對其他部門的溝通,當你對到 PM 對到行銷或其他部門時,你該怎麼把技術名詞給解釋清楚?我覺得這也是滿重要的一個技能。

接下來我個人會關注的還有寫 JS 的系列,像是 透過 ESLint 練習 JavaScript ES6 這主題看起來就滿有趣的。

昨天看了 Day04【ES6 小筆記】箭頭函式基礎使用範例(Arrow function ) 這一篇,發現全部的「箭頭函示」居然都沒有選字XDD 就留言提醒了一下,後來有改正了。這邊可以補充的是前陣子有看到 YDKJS 的作者在 twitter 上發表自己對箭頭函式的一些看法,然後寫了個 eslint-plugin-proper-arrows,不過內容我還沒仔細看就是了。

JavaScript 初心者筆記在第一篇裡面提到的心態也很棒:「我沒打算在這場賽事中跟誰競爭,因為我唯一的對手只有我自己。」

之前也有些學生問我說:「鐵人賽我想寫的主題都已經有人寫了,我也沒有把握寫得比他好,那我還要寫嗎?」,在之前要問自己的問題其實是:「你參加鐵人賽是想成長,還是想贏?」,如果是想贏,那你要挑一個有勝算的主題;如果你是想成長,那你寫什麼都行,沒有任何的規範。

別人寫過又怎樣?那終究是別人的,不是你自己的。看過技術文章跟寫過是兩回事,就跟你看過別人的程式碼你也不保證自己能夠寫得出來一樣,只有自己真正動手做過,才會有更深刻的體悟。

前端工程師用 javaScript 學演算法也是我滿有興趣的主題,而且應該是很多人都很有興趣的主題。目前還沒實際進入到解題的部分,等之後進入主題再來分享心得。

30 道難解的 CSS 排版對我這種自認為 CSS 不好的人也滿實用的,在第一篇裡面學到了 vertical-align 只能用在 inline, inline-block 上面,我記得之前好像沒特別研究過這個,而且 vertical-align 也滿少用到,沒有注意過這個。

第二篇裡面提到的 transform 倒是常常用到,算是滿常見的一招。

好像提到太多篇文章了,那接下來講最後一個就好:深入現代前端開發,也很期待這個系列的文章。

Day3 JavaScript 基本陣列操作裡面提到的這段話心有戚戚焉:

說起來 filter 這個 API 命名其實有點不明確,因為有時常常會想,到底是把符合條件的值 filter 掉,還是把符合條件的值留下來?

我每次用的時候也都會猶豫個兩秒想這個問題。

Day4 我知道 ===== 不同,但為什麼? 淺談相等性我特別有興趣的是 circular reference 這個議題。想當初有一次面試被問到如何寫一個 deep clone 的函式,寫完之後面試官出了個 circular reference 的測資就掛了,當下也想不出解法。

後來我就知道了,要考一個人寫 deep clone,第一個層級是能寫的出來,第二個層級是能處理 circular reference,後者才叫真的專業。之前本來想寫一篇是研究各個 library(lodash、underscore 等等)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但一直還沒寫。

好,以上已經講得夠多了,今天就暫時在此打住。由於時差緣故,下一篇應該再十個小時就會出,之後再維持每一篇差不多時間的頻率。

接下來講講遊記的部分,我這趟旅程是 9/2 從台灣出發,香港轉機然後阿布達比。在阿布達比待了三天,然後昨天搭巴士來杜拜,這邊會停兩天,明天我又會回阿布達比,然後搭飛機去法國巴黎。

其實原本機票就只是要轉機兩次,但我把阿布達比這段改成中停,想說沒來過,停個幾天玩一下,發現跟想像中確實挺不一樣的。

首先,是真的熱。中午 42 度真不是蓋的,就連晚上也 37 度左右,走在路上沒做什麼都會流汗。除了溫度很熱以外,有些景點也讓我出乎意料地驚喜。

第一個是阿布達比的羅浮宮: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6/20091346Il85vLtxAF.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6/200913461XuMI5YRaT.jpg

這兩張都是展覽館外面,因為整個羅浮宮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品。裡面的展覽品倒沒有整個建築這麼吸引我。而且重點是票價便宜,才五百台幣左右!人又少,一兩個小時逛下去,大概才碰到三四十個人而已,真的沒什麼人。是很推薦的景點。

再來是 The Founders Memorial,紀念國父的地方,有一個都是燈的藝術品: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6/20091346AxhnyNE5g0.jpg

近看好像沒什麼,但如果在正面遠看的話: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6/20091346d18JZnGw8I.jpg

就是他們國父的樣子!超猛。

而且這景點人也好少,警衛比遊客還多,我看到四五個警衛,遊客加我只有三個人。

好,這一篇就寫到這邊好了,再寫下去明天就沒東西可以寫了。


下一篇
後設鐵人 Day2:杜拜的家樂福
系列文
後設鐵人:我從其他鐵人們身上學到的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Grete Ma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9-06 21:13:31

上個星期才在看胡立老師上六角的直播,這星期寫鐵人賽就被老師注意到,這感覺好不真實喔XD
期待老師之後的遊記!

huli iT邦新手 3 級 ‧ 2019-09-06 21:39:50 檢舉

嗨嗨~
不要太期待遊記,我應該會寫一寫就懶得寫XDD

0
愷開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9-07 20:22:59

感謝 huli 支持啊!在剛入門 React 的時候就是看你的部落格文章長大的XD,關於解釋技術方面還是要多跟你學習 Orz

huli iT邦新手 3 級 ‧ 2019-09-07 23:19:47 檢舉

在剛入門 React 的時候就是看你的部落格文章長大的XD

有種自己好像很老的感覺XDD

在上面提到的眾多系列之中其實比較期待你的,因為寫得比較進階而且深入一點(跟其他人比起來),期待後續文章內容~

hannahpun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9-17 07:10:44 檢舉

真的 我也是很喜歡 "深入現代前端開發",難得可以看到講的淺白其實內容深入的文章。

0

這系列聽起來太優質了吧,follow這個就能follow其他鐵人,還附帶遊記!

另外我也有興趣下一屆找題目試看看,不過比較困擾我的是寫出30篇文章的部分(文筆能力不佳,花在寫文章的時間說不定比實作多...)。
想請問文章是事前擬定每天的主題,再撥時間完成
或是邊做project,再試著擠出每天的主題呢?
謝謝。

huli iT邦新手 3 級 ‧ 2019-09-09 22:10:55 檢舉

你是說我嗎?還是說大家XDD

先講一下大家普遍的做法,就是在開賽前先想好主題 + 大綱,進度比較前面的還會先寫好一部分(例如說十篇之類的)。我前幾年參加的鐵人賽也是這樣,先把東西都想好,然後囤個幾篇稿,這樣時間才會比較充裕,也比較能掌握文章品質。

所以大部分人都是事前擬定主題再撥時間完成。

至於我這系列因為是臨時起意,而且還搭配遊記的部分,所以每一篇都是現點現做的,是新鮮的喔!零囤稿,也沒有想好主題要寫什麼,就每天看一下其他人的文章找靈感,然後遊記也都是當天的心得。

0
捲毛蔡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9-16 10:25:59

這系列好特別唷><

第一個是六角洧傑校長的菜鳥工程師必修的 30 堂溝通課

然後是杰啦!哈哈哈( ̄∇ ̄)

huli iT邦新手 3 級 ‧ 2019-09-16 15:34:34 檢舉

感謝提醒~已修正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