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0/20106486GmfoRZLBb3.jpg

產品負責人的定義

在 Scrum Guide 中的定義:產品負責人(Product Owner)擔負起產品價值最佳化的任務,然而這個產品的產出過程中大都來自開發團隊(Development team)的執行。因此,產品負責人就像是一條戰艦的指揮官,決定方向,團隊協調出戰艦動力的最佳效能全速前進。

產品負責人做些什麼呢?

  1. 清楚解釋『產品待辦清單』的工作項目(Clearly expressing Product Backlog items)
  2. 針對產品的目標及使命,進行『產品待辦清單』的排序以取得最大價值(Ordering the items in the Product Backlog to best achieve goals and missions)
  3. 協助開發團隊產出最佳產品價值(Optimizing the value of the work the Development Team performs)
  4. 確保所有人能透過『產品待辦清單』即時了解產品的狀態、資訊透明度及清楚瞭解團隊接下來要做的事(Ensuring that the Product Backlog is visible, transparent, and clear to all, and shows what the Scrum Team will work on next)
  5. 確保開發團隊能充分了解『產品待辦清單工作項目』的需求。(Ensuring the Development Team understands items in the Product Backlog to the level needed.)

產品負責人怪味道的七八點

  1. 常常找不到產品負責人:如果你們的產品負責人很忙常常找不到,團隊也無法即時同步資訊,所有的事都卡在產品負責人等他拍板決定。這感覺就怪怪的!!!
  2. 產品負責人無法做決定:如果你們的產品負責人事情都無法決定,可能需要去找他老闆,或者對外部需求也無法解釋清楚。這感覺也是怪怪的!!!
  3. 很多產品負責人大亂鬥:如果你們的產品負責人有很多位,多頭馬車,產品負責人 A 決定的方向產品負責人 B 過兩天就翻案。這感覺也是怪怪的!!!
  4. 很多產品待辦清單組合:如果你們的產品負責人同時對同一個開發團隊有不同的產品待辦清單,常常需要切換不同產品或專案進行。這感覺也是怪怪的!!!
  5. 沒有提供產品待辦清單:如果你們的產品負責人只能告訴團隊接下來的『衝刺』(Sprint)要做什麼?但無法給團隊短期、中期、長期的『產品路線圖』或『商業目標』。這感覺也是怪怪的!!!
  6. 身兼多職 PO, SM 與開發:如果你們的產品負責人可能身兼 Scrum Master、可能身兼開發人員。這感覺也是怪怪的!!!
  7. 衝刺計畫會議沒衝刺目標:如果你們的產品負責人對於每次的『衝刺計畫會議』都提不出『衝刺目標』或『為何而戰』。這感覺也是怪怪的!!!
  8. 沒產品待辦清單精煉會議:如果你們的產品負責人沒參加『產品待辦清單精煉會議』,而是團隊在『衝刺計畫會議』當下才知道目標。這感覺也是怪怪的!!!

延伸閱讀

原文請參考:【文思不藏私】 敏捷小班~產品負責人


上一篇
敏捷小班~Scrum 產出物
下一篇
敏捷小班~Scrum Master
系列文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