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Software Development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系列 第 30

敏捷大班~產品經理/專案經理

  • 分享至 

  • xImage
  •  

PM 有兩種?

PM 跟斯斯一樣有兩種,那兩種呢?一種是『有腦』的,佔 10%!另一種是『無腦』的,佔 90%!這雖然是網路上的玩笑話,但這件事也讓我引以為鑒。
實際上 PM 真的有兩種:ㄧ種是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 PdM)、一種是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 PjM)。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1/20106486JvExWBfBS6.jpg

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 PdM)

我的定義中,『產品經理』最需要具備的能力是『掌握產品方向的能力』,例如:從事競品分析,找到產品定位,讓產品暢銷為終極目標。
產品經理管的事『產品』,也就是讓產品有方向、讓產品有商業價值。大多數的產品經理做的事都是從 0 到 1,無中生有的功能或是產品。如果可以,我希望產品經理最好也能具備『抄襲』的能力,這裡的『抄襲』不是從競品抄襲功能,而是從客戶需求中『抄襲』到解決這需求的功能、從異業中抄襲出『驚為天人』的殺手級應用。
產品經理要做什麼呢?產品經理最重要的職責是『探索』(Discovery)、探索產品優化的方向、探索潛在的商業價值、探索客戶的痛點、探索競品的優勢與劣勢。
一般來說,負責 B2C(Business to Consumer)產品的 PM,大都是『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因為 B2C 最重要的事就是『為了產品的未來,我們為什麼要做(Why to do)?哪要做什麼(What to do)?何地(情境)最適合採用(Where to go)?』。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1/20106486D617zrF2hH.jpg

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 PjM)

我的定義中,『專案經理』最需要具備的能力是『掌握專案風險的能力』,例如:從事時程管控,讓客戶滿意,讓專案交付為終極目標。
專案經理管的事『資源』,也就是讓專案的成本、時間、範圍、在合理的調配中讓公司得到最大利益。大多數的專案經理做的事都是從 1 到 100,讓專案如質如期交付,並持續成長。如果有機會,專案經理最好也能具備『談判』的能力,這裡的『談判』能力,是能透過『談判』的技巧,為內部的開發人員爭取更合理的時程、為公司的股東爭取更合理的成本結構、為產品定義出更有競爭優勢的範圍。
專案經理要做什麼呢?專案經理最重要的職責是『交付』(Delivery)、在合理的『時程』、『成本』、『範圍』下交付出最大的價值。
一般來說,負責 B2B(Business to Business)產品的 PM,大都是『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因為 B2B 最重要的事就是『為了產品的交付,我們誰要做(Who should do)?如何做(How to do)?何時做(When to do)?』。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1/20106486t9vl8YQmKh.jpg

番外篇

『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或『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只是個『職務的名稱』。有一些公司開的職位是『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但實際卻是做『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相關的事。所以啊!名稱不重要,做什麼比較重要啊!


上一篇
敏捷大班~Scrum Master 做什麼?
系列文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