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機器學習的目標,就是要預測未來,預測能越準越好,但是要怎麼知道準不準確呢?這時候「損失函數」(loss function)就很好用了!
當損失函數越小,表示這個model設計越好,反之,就要考慮換別的model了。


根據教學範例,她提到一個現象「蟋蟀在越高溫度叫的頻率越高」。他們把這個現象整理成每分鐘有多少叫聲(x軸)和溫度(y軸)的X-Y軸圖。(如下圖一)

〈圖一〉

可以看到有個左下到右上的趨勢,在那個趨勢上畫一條線,這就是我們的「model」,我們可以根據溫度,來預測蟋蟀每分鐘可以叫幾次。(如下圖二)

〈圖二〉

但是我們設計了一個model(紅色的線),我們要怎麼知道這個model是可以用的,誤差是大是小?這時候就是機器學習的重要的判斷方式:均方誤差(Mean square error,MSE),還有「平均絕對值誤差」(Mean absolute error,MAE)。兩者都可以達到我們想要判斷的目標,他們有個明顯的差異,MSE的線圖是曲線,比較滑潤,而MSA是直線性的,比較硬(聽起來好奇怪/images/emoticon/emoticon39.gif)。
均方誤差的公式為:
MSE
所以是,我們的「真正資料」減去「預測資料」的平方,然後再除以數據資料的數量之總和。

而平均絕對值誤差,則是轉成絕對值後相加。
MAE

「『真實』減去『預測』」所得到的值,就是「誤差(loss)」,而無論是MSE和MAE都會是正的數字,不會因為會用到「『真實』減去『預測』」得到的一正一負數值被抵消掉。

當這兩個數值越大,代表誤差(loss)越多,也就表示這個model越不好,最好的狀況值為「0」,表示這個預測的model跟現實一模一樣。所以MSE被認為是檢測model到底準不準確的一大計算公式。


睫毛之聲:

現在離數學、統計公式越來越近,表示說我們的概念越來越清楚了。從名詞解釋,前幾天提到機器學習會用到方式,到今天的檢測與判斷。

更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網站-機器/深度學習: 基礎介紹-損失函數(loss function)


上一篇
【Day3】First:框架(frame)與流程
下一篇
【Day5】First:如何減少誤差,找出最適合的模組
系列文
Machine Learning(by Googl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