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自我挑戰組

設計師的技能配點攻略系列 第 4

DAY4_社群連結的力量-2

嗨嗨,今天是第四天

昨天稍微介紹了一下幾個主要在線上進行操作的社群,但其實現在這個邊界我覺得很模糊,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看過夏日大作戰,在一個虛擬的世界裡,透過角色與互動,從而構成在網路上的形象,任何你所留下的數位足跡,都是構成你的形象的重要元素。

他人會循著足跡而來,也會因為這些紀錄產生更多的連結,也因此,任何對外的紀錄,在發布出去之前,都需要謹慎地思考,這部分的話,線下其實也是一樣。

像是最近的石虎列車事件,充分感受到了,在網路的世界裡,怎麼樣包裝自己,在他人眼中要建立怎麼樣的形象,完完全全靠行銷可以做到。

雖然造神跟包裝自己變的相對簡單了,但還是希望這個包裝,是建構在你已到達這個等級,或者是已經獲得普世的認同,在這最後一里路的時候,幫你把這麼棒的人跟作品推給這個世界。


說遠了

來談談線下社群,粗略來分的話,大概可以分成幾類:

  1. 工作坊
  2. 講座
  3. 讀書會
  4. 黑客松
  5. 其他(早餐會、各式小聚)

稍微逐一說明一下他們都在做些什麼~

工作坊

沒有特性的形式,但主要都會透過動手做的方式,幫助你去了解,或是釐清一些觀念,通常會有想要討論的議題,在主持人的帶領之下,讓不同領域的人試著衝撞彼此的想法,進而達到一個共識。

詳細定義可以看這裡

我自己蠻喜歡工作坊的,也參加過很多不同類型的場次,這邊要業配一下IxDA獸群之心前輩。

個人對於IxDA印象最深刻的工作坊,是關於給盲人使用的點餐APP,再看到盲人老師之前,實在也沒有想過他們真實操作手機的場景,過往想像中的設計,其實只是自以為的貼心,這種面對真實用戶的工作坊,兩年後想起來還是很印象深刻。

獸群大大則是近期社群裡的熱門工作坊,將自身的實作經驗,轉化成讓人可以透過簡易的互動,去了解設計背後的一些原理。這樣講好像很抽象,舉個我在當小助手的場次看到的。

當時的場次是在講卡片分類法,講師準備了很多飲料的品名,讓各組進行分類,每個人可以自由移動分類的位置,但不能對話,在大家各自移動的過程中,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對方想的跟我不一樣;再來第二輪讓各組討論再分類,這時可以在跟想法各異的人深入對談,嘗試說服彼此,進而達到共識。

講座

摁...就講座

邀請各路大神作經驗的交流與分享,這部分各種類型的社群氛圍不太一樣,有接著重在與會人士的交流,有些單純就是聽講者分享,但都可以去體驗看看不同調性的講座。

讀書會

在前面有提到HPX,算是很大型的讀書會社群,會透過大聚,邀請先前讀書會的人來分享,讀了哪些書,有了哪些改變等等,並透過主題分類的方式,讓大家在各自感興趣的領域裡面尋找自己的讀書會夥伴。

像我們就是設計心理牽紅線,因為當初分組的時候是分住在紅線附近的人XD,目前剩下最後一個章節qwq

黑客松

我覺得跟工作坊類似,有特定的主題,但黑客松感覺比較著重在做出產品MVP,透過一群人聚在一起,馬拉松式地進行開發,而且有的活動會限定時間,參與的組別必須在短時間內熟悉彼此,進行開發,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

由於還沒有實際的參加過,在這邊附上黑客松的定義,還有介紹黑客送活動的相關文章

其他(早餐會、等等各式小聚)

在線下還蠻常會有特地主題的小小聚會,通常人數不多,但會是互動率最高的類型,會去申論某些特定的議題,偶爾也著重在特殊的業內經驗分享上面,也因為沒有想其他類型來的正式,在對談跟相處上面我覺得自在很多。


小結一下

我個人很喜歡參加線下的活動,感受社群的調性之外,也喜歡跟各式各樣的人接觸聊天,或許我們不會深入到轉變成強連結的關係,但偶爾對方需要幫忙的時候,我會希望他能想起我,我也能給他適當的幫助。

活動會結束,和人相處的記憶卻會留下來。-唐鳳

社群的本質,我認為就是不斷的分享與交流,建立連結,一起成長。

若在社群上面遇到我,也歡迎跟我交流互動喔qwq


上一篇
DAY_3 社群連結的力量-1
下一篇
DAY5_社群連結的力量-3
系列文
設計師的技能配點攻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