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1
自我挑戰組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系列 第 16

Day 16 公司的抉擇 新創 X 大公司 X 小公司

其實這篇本來應該是跟昨天的開發跟維護同一篇的

但是好像忘記提到這一點了,其實今天想聊的也很簡單,就是常常在工作選擇上,我們都會碰到新創公司
還有,已經穩定獲利的大公司,這時候該怎麼選呢? 又有哪些點該注意呢?

到底是新創公司好,還是大公司棒呢? 其實工作這檔事,我們可以從中獲得的不外乎三大項目,首先是薪資

再來是眼界跟能力,最後是成就感,薪水的事情其實可以略過,最後談,畢竟新創跟大公司都有一定的水準。

我會著重在於眼界跟能力,我覺得兩點是相輔相成的,甚至可以說是雞生蛋,蛋生雞的關係。

我先用我在餐飲界的例子來說明,在餐飲業界的時候經過實習,也經歷過大飯店,還有餐廳甚至自己創業。

最簡單的不同,就是生產製造流程上,可以切的多細,整台製造產業鏈上可以有多少節點(人)。

大飯店裡面,會依流程跟產品種類不同分好多組,從前到後,每個組裡面也都會有為數不少的員工,專門負責這項任務。

對公司來說的好處很多,控制細節,維護品質,集中資源,甚至在人力調度上可以很輕鬆,因為某些節點上的工作

其實差異性不大;但是對員工來說,自身角色就像是一部大機器中的小螺絲釘,除了參加接班人培訓或是某些飯店制度

會有自我申請輪調的單位調整外,可能終其一生在大公司裡,你就是只負責單一領域,單一職責,單一流程,好處是對你來說

這個流程裡面的每一個點,你都可以說是熟的不能再熟了,可能會發生的缺失,跟可以優化的點,你都可以清楚找出並且

做出相對應的優化跟改造,特別是換到新環境的時候,或是協助建立新廠,新節點,或著說是公司挖角重新建立整條產業鏈。

不過要達到這樣的境界,你必須投資相當長的時間,在產業裡度過一段成長期才會有這樣的眼界跟價值。

而你的身價也會因為你的產業跟你所在流程的特殊性,稀缺性,還有需求方自己本身的開發進程來共同決定。

這十幾年世界各地的代工跟產業鏈在進行替代跟移轉,很大一部分來說對這些選擇大公司跟精通某些專業領域製程產出

的朋友,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當然你也可以像上一篇文所說的一樣。取得經驗後跳去乙方,針對甲方做出各種技術導入提案跟推廣實行。

而小餐廳呢? 其實應該說新創跟小公司,在這類型環境工作,你第一個會面臨到的就是公司生存問題。

你工作的模式,或是開發都是在一個快速迭代及佈建的流程下。可能會感受到不少的壓力,但是在這裡的視角

可以觀察到很多經營方,跟面對市場及時反饋,hotfix的需求,並不是說大公司不會有,而是大公司商業模式已經

營運很多年面對問題有著各種SOP,而新創公司的制度面在一開始比較不全面,營運上的問題,資安上的問題,管理上的問題。

這些方方面面都還在try error 中慢慢摸索建立,當你身在其中參與這些SOP跟機制的建立,也是一個滿珍貴的經驗學習。

不過要先說明一點,並不是說小公司就沒有周全健全的制度,通常是看公司的經營模式,但是相對公司來說文件上的留存

業務上的分工,的確比起大公司會精簡許多,可是在這種環境下工作,短時間會成長得很迅速,幾乎所有的領域跟分組

你都可以碰的到,可能你今天是開發,明天處裡DBA,昨天刻compoment 今天要去談需求,下午要規劃災害復原,

早上是在做商業邏輯的確認跟建置,周末還要跟INFRA一起確定,主機的需求,跟整個軟體架構。

而在技術上所使用的技術,通常也是開源為主,還有各種異質技術整合拼接,主要是快速打造服務原型,跟產品。

先搶下市佔跟使用者黏著度,當然環境上,會比大公司鮮活許多,畢竟是新創公司,大公司注重的長期發展,風險。

新創則比較看重市佔,我自己兩種公司都待過,比起來我其實是比較喜歡大公司的感覺,比較編號有準則的做事方法,野生創業公司也嘗試過。

不過比較不喜歡,這沒有好跟不好,只是看自己喜不喜歡,習不習慣這種生活,除非新創公司正好是我的公司或是有股權的公司,不然可能沒有什麼衝力。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國外創業公司都會使用選擇權分紅的原因,身為開朝元老,技術貢獻者是可以拿到豐碩的果實的,如果project 成功 cash out 以後大概此生就不必再工作。

這或許也是新創公司的吸引力之一,而成熟小公司,通常都是某種獨特的業態,行為模式比較偏向大公司的作法。管理跟工作體驗上,有點像是師徒制,我也是滿喜歡這樣的。

這些成熟小公司,的業務切割都很清楚,通常前述大公司裡面的技術人員,如果沒有選擇成為技術專家跟顧問,通常技會跳出來創業經營這類型成熟小公司,有一定的客戶

穩定的經營制度,其實我覺得這種公司應該是職涯的中階段最佳公司,初階的話我真的會比較推薦大公司,先去看看跟實際執行跑一遍大公司的流程。

最後,可以參加新創公司,去實現自己的商業模式或是幫人實現他的商業模式。

以上提供一下自己的想法

晚安


上一篇
DAY 15 開發產品 與 系統維護 dochi ?
下一篇
Day 17 如何知道自己適切什麼位置? 哪種領域? 談談職涯規劃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