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1

程式工作有很多種不同的技術領域,不過商業上其實基本就是開發產品跟系統維護這兩大項而已。

兩者工作起來所放的重點也不太一樣,第一份工作其實算是做開發產品的公司,只是光用二分法感覺又不太精準。

所以我覺得其實加上內部或是外部來辦別有時候更加簡單一點。

進入外部產品為主的公司的時候,我的職銜只是單純的PG,會有RD同事來解說跟介紹底層跟DLL,PG就是照著coding產出囉。

包含DB等等的基礎,BLL商業邏輯部分,跟單純的物件引用就是RD教學的工作。

專做外部產品的公司也是會有各種分工的不同,一般來說,基本配置大概就是

PM product Mnanger 或是 project manager 比較詳盡的工作,除了是跟需求方交涉外

如果是主力開發外部產品的公司,通常也會有多位PM,它們會在公司互相競爭提案內部提出新的產品或是企劃

的概念通過以後,比較完備的會跟SA(系統分析),SD(系統設計)開始開會來做各項細節的確認。

這時候就已經進入開發流程了,這環節裡面其實還有RD,PG,再細分還會有DBA,INFRA,如果手上的系統有可以會有其他問題。
好比說像是法制面,也會有公司的法務,或是法律顧問來商討。這在金融業界相當常見。

當然身為成熟公司的PM或是會掛技術專家,也會常常拜訪相關公司去推銷推廣做系統跟技術導入
有點類似pre-sale 的角色,再往上走還有可以選擇成為各類型的技術顧問,這點就跟下面維護有關係。
由於軟體工程系統得特性,相關的維護通常也都會交給開發商的公司做維護,畢竟從需求到設計的細節都有一定的掌握。

通常販售產品的公司甲方,都會跟契約的乙方進行技術的轉移或是使用上的教學,甲方公司也會派之後公司方面要接手
進行使用或是維護的人員去受訓或著說跟乙方公司接洽一下。也很常發生就是乙方開發的人員最後也順勢跑去甲方就職
這樣個情形。

以內部需求來說,主要都是大公司的內部系統,有人事有薪資等等的,以面向管理為最大宗。

你面對的客戶跟enduser就是公司內部人員,依照公司大小決定你的流成長向,大公司的話不免俗的會跑電子公文,簽呈。

如果你的公司系統環境分布廣泛,有各種分組那麼相對應的各種制式化流程,ISO認證機制的需求,內控根稽核等等。

也是你該學習該注意的事情,別小看內部系統喔,他也是有很多細節跟技巧的。像是所謂的CMS系統,其實邏輯上跟使用

流程上事很簡單的,但是一但要精細化,也是有很多細節跟要求的呢。特別是高度資訊化的社會,幾乎都是走向平台化

跟服務導向,也因為這樣資安,跟隱私的考量成為重中之重。

以上做產品面相的一些介紹。

之後也待過維護跟處理新需求的公司。如同上面是用內外部來分,這裡也是可以照著分析的。

首先是做外部系統的維護,這個通常是雲端時代的服務商,不管PAAS,SAAS,IAAS,DAAS都是一種意義上的租用跟託管

那麼營運商等於是提供上述的四種服務給客戶使用(通常是各種商業,工業,服務業廠商),各大雲端服務商幾乎都

提供上面這四塊的服務,也都集中包進他們的平台,google gcp ,microsoft Azure,amazon aws。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房東的概念,提供給你的客戶,有優良的基礎設施服務,跟維護好它們就是基本工作性質。

台灣也有很多雲端平台服務商,推行它們各項的服務,或是讓企業託管他們的整個資訊服務在自家的主機伺服器上。

中華電信相關企業是方這些都是維護外部需求的,但是嚴格來說其實它們做的也是該公司自己的需求就是了。

或是純開發軟體販售給甲方的公司,也是會像上面所說的對甲方提供維護的合約方案一年一簽,是一種服務租借的概念。

另外一種就是比較單純的內部維護,也泛指各公司企業行號的IT部門,這部份分法大致上可以分為,INFRA(基建設施)

,前、中、後、台,分得比較清楚一點的還會有對外的服務提供的維護部份。上面這塊,都是直接面對內部的需求

不過同樣是內部需求,目標卻不一定只是關乎公司內部,如上所說公司之階對外的服務部份,透過程式營運部份也都是

其中一環。根據商業邏輯會有各種不同的特殊要求,也是一種挑戰。

以我個人來說,可能會喜歡開發產品一點吧,不過是屬於外部的還是內部系統的就不太確定可能還在摸索。

以外部開發端的需求來說,當產品規劃確定下來,通常都是滿穩定的了,只是要在細節上跟UIUX上提供更好的迴響。

而對我來說內部需求的開發在經驗上總是充滿不確定性,畢竟環境因素很重大。

純做對外產品的公司,時間管理分派就很重要,然後就是,確定真實的需求。

技術選用,設備器材選用,還有文件產出,確認開發的流程。

內部系統的做法則是要盡可能保持最大的需求彈性,不過這是我的經驗談也不一定準確。

其實這種二分法也滿難選的,也許等我追累了,或是好奇心越來越不重的時候。

我反而會覺得維護,跟進去做重構,拆分,會更適合,但是在那之前我覺得還是先讓我"飽覽群書"一般吧。

好了今天就分享到這裡,行百里路半八十,也終於來到第十五篇文了。

這下半場,除了出國工作外,我想來聊聊,寫程式如何解放我的人生。跟未來的職涯規劃。

好了,難得的颱風假,大家好好享受吧。


上一篇
Day 14 工作以及有趣的體驗
下一篇
Day 16 公司的抉擇 新創 X 大公司 X 小公司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