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1
自我挑戰組

每天都要進步一點系列 第 21

前後端整合之旅 - 課程心得 part1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來旁聽團長的課程 — 前後端整合之旅,來分享一下我的小小心得和筆記。


各角色的相對位置:
PM - SA - 前端工程師 - art

溝通和微服務都在點和點之間,每個點和點之間都有模糊地帶。
PM 和前端之間的線,在架構完整的大公司,會加入 SA 的角色。但若有些公司沒有 SA ,在最後整合的時候會容易 fail。當公司架構不那麼完整的時候,如果是一個有價值的好前端工程師,要做到不那麼容易被取代的話,其他角色的功能也要會一些。

如何從需求變成畫面?

當任務只是用文字說明的時候要怎麼辦?

產品長出來的過程,往往是一開始老闆丟一個概念,PM 把想法變成文字描述,團隊再根據這些文字發想。而團隊成員對文字往往會有不同的想像,如何讓大家有共識呢?

軟體開發流程 focus 在,可以透過 Trello 或其他工具和大家溝通討論,鼓勵語已經可以被機器人取代了,專注在問題和需要討論的問題就可以了,如果看到有問題卻不指出,就是不夠格的前端工程師了。

為什麼是資深工程師?

資深工程師為什麼能成為資深工程師?
要了解 PM、設計、後端工程師的痛點。不用真的去做那些職務,但要試著了解,知道對方在做什麼、痛點是什麼?

PM 大多會使用工具畫出 Wireframe 和團隊成員溝通討論。
Art 會用工具做出 Mockup 和團隊成員溝通討論。
UX 會利用工具做出 Prototype 把問題提前找出來討論。

工具包含 sketch、adobe XD、invision 等等。

而 Wireframe、Mock-up、Prototype 的差異是什麼呢?

  • Wireframe:示意圖
  • Mock-up:做出來要一模一樣,如果有其他意見要先在討論。
  • Prototype:有互動的,可以討論 UX 的部分。

上一篇
時間管理工具分享
下一篇
前後端整合之旅 - 課程心得 part2
系列文
每天都要進步一點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Ivan
iT邦新手 2 級 ‧ 2019-10-06 22:00:23

認真的助教!

L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19-10-06 22:11:18 檢舉

好說好說~~講師講的好!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