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Software Development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系列 第 13

[Day 12] Sprint Retrospective 用的都是老招?

[Day 12] Sprint Retrospective 用的都是老招?

**問題: **
常引導團隊自省會議的人覺得每個Sprint 開Retro的方式和問題都一樣,覺得無趣,也擔心大家覺得都是老招,沒有興趣投入。

我要怎麼持續找到不同的retro新招?

問題分析:

  • Sprint Retrospective 的目的是什麼?

SamHuang的看法:
自省會議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開當然會增加新鮮感,也會刺激不同的想法,每次都有新招當然很好。
不過進行方式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大家願意說出自己在Sprint過程中聽到、看到、體驗到的事,無論好壞。
能把事情攤開來說,創造每個Sprint共同的學習,就算沒有招式,只像是朋友間的聊天也能幫助團隊成長。

對策:

  1. 偶爾買些東西來吃吃喝喝。食物有在不同的會議都有魔力,請參考Linda Rising寫的 "Do Food" 在他的書Fearless Change裡。
    (https://www.oreilly.com/library/view/fearless-change-patterns/0201741571/ch26.html)
  2. 沒有新的流程,就換新的地方開囉。 每次換一間會議室,或到辦公室外的地方,都能增加一些不同的感覺。
  3. 和公司內/外 對自省會議有興趣的人組成社團,一起探索交流不同的自省方式。
  4. 輪流換人引導自省會議,就算是一樣的流程,不同的風格也會影響不同的變化。
  5. 就不要開囉,這段時間拿來喝酒!

選擇對策:

執行:
除了1~5的做法,也可以問問團隊的想法,或許大家不覺得是問題? 也或許大家的腦袋裡都有更好的點子。
其實網路上可以查到很多資源可以當參考,例如(https://www.funretrospectives.com/)

如果對引導有興趣,想點這項技能,可以去ICA台灣深造,這裡有經驗、知識、能力、智慧具備的導師帶你入門引導。
(https://sites.google.com/site/icataiw/courses-and-activities)


上一篇
[Day 11] Sprint Goal 我們的衝刺是為了什麼
下一篇
[Day 13] 沒時間弄自省會議Sprint Retrospective
系列文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