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Software Development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系列 第 14

[Day 13] 沒時間弄自省會議Sprint Retrospective

[Day 13] 沒時間弄自省會議Sprint Retrospective

問題:
事情都做不完了,哪有時間坐下來聊天? Sprint Retrospective這1,2個小時的時間,團隊覺得拿來動手做事,產值更高。 也有人覺得產品的review都結束了,為什麼我們不能快點回家,或是趕快進行下一個Sprint的規劃。

我們該如何找到Sprint Retrospective的價值?

問題分析:

  • 產品開發需要定期檢視和調整,團隊和人也需要定期檢視和調整。

SamHuang的看法:
就算是很厲害的機器,也需要定期保養或升級,更何況是人,還有一群密切合作的人所組成的團隊。
Scrum團隊會定期檢視產品的狀況,來達到透明、檢視、調整。
團隊本身也需要定期透過自省會議來達到透明、檢視和調整。

對策:

  1. 看一下老樵夫砍柴的故事,自省會議是我們一起磨斧頭的過程,大家可以一起想一下我們要不要當老樵夫。 (沒聽過請搜尋"老樵夫砍柴")
  2. 人總是要吃飯的,就吃飯的時候聊團隊的改善囉。

選擇對策:
1.
2.

執行:
如果是持續趕工很久都沒有自省的狀況,或許團隊可以想想看,我們是不是該找時間聊一下這個長期趕工的狀況?
大家暫時停下手邊工作,一起創造共同的學習,才能改進我們的工作方式。 真的找不到時間,可能就吃飯的時候聊吧。

打電動的時候,特別是闖關遊戲,死掉的時候你可能會有"aha"的感覺,知道下一次可以怎麼閃過這個坑,更有信心更接近破關。 Sprint 不順利的時候更需要那種aha,只是當團隊一起合作,我們需要透過retro達到這個目的。


上一篇
[Day 12] Sprint Retrospective 用的都是老招?
下一篇
[Day 14] Sprint Failed 失敗為失敗之母,如果團隊沒從失敗學到任何事
系列文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