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3
Modern Web

換位思考?以人為本?談談網頁的設計思考吧!系列 第 7

同理心地圖:只解決自己的痛點,那別人的呢?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上一篇講完了發現自己痛點,再來想想別人的痛點吧。
今天要講的東西是「設計思考」入門必定會提到的:同理心地圖。
顧名思義,它是要讓你有同理心一點。

先複習一下上一篇:發現痛點的工具:使用者旅程地圖
負面情緒是每個人都不想要面對的,因此把自己一天的情緒量化,去看看哪些是可以最佳化的,才會創造出實用的好產品。


圖片取自簡報學堂

很多人可能會用問卷、訪談等方式去做市場調查,看看這個產品是不是合市場胃口。
但問卷跟訪談這種方式,畢竟都還是從受訪者口中說出來。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資源,每一項產品都要用這種方式才能得到回饋,或許更耗成本一些。因此嘗試著轉換角色先猜測使用者的想法,更是每個開發產品的團隊該學習的技能。

沒錯,轉換角色換句話就是設計思考很常提到的:換位思考

同理心地圖就是換位思考,中間那顆大頭,就是你想嘗試轉換角色的人。
開發產品之前大家一定都知道要設定目標客群(Target Audience,俗稱 TA)。
假設你今天想開發一樣產品給大學生,那就把中間那顆頭想像成任何一位大學生吧。
以下只是我的舉例,可以嘗試著一起換個角色想想看,同時也可以驗證你的 TA 設定的合不合適。

  1. 大學生到什麼?

剛上大一的喜歡成群結隊的一起去吃宵夜、夜衝之類的活動。

  1. 大學生什麼?

剛成年的大學生想要更多的自主性,尤其若離開家裡念書會因為住宿舍少了家人管教擁有更多的自主權。

  1. 大學生到什麼?

大學生喜歡講八卦,聽到誰誰誰又交了男/女朋友,聽到學校誰誰誰是校花好想追。

  1. 大學生什麼?

大學生誇下豪語要在大學畢業前交到另一半!

  1. 大學生的痛苦

就是我上一篇提到非常重要的痛點分析:大學生有什麼痛點
當你的交友圈已經漸漸飽和,沒辦法再認識新朋友時,你該如何認識更多朋友,交到另一半?

  1. 大學生想獲得什麼

更多認識新朋友的機會,不管是聊天、聊八卦、參加活動。最好最後順利交到另一半。

根據以上的分析,你有想到市面上的哪些產品嗎?

我想到了 Dcard。有八卦聊天,有抽卡認識新朋友,有偶爾交換禮物之類的活動,我個人認為打大學生客群完全是打中的!

根據同理心地圖,你有更了解大學生一些了嗎?

同場加映:
如果你有另一半,而你的另一半常常生氣,不妨也可以用用看同理心地圖,說不定你會發現他/她想要的是什麼呢 :D


上一篇
我的一天:出發!使用者體驗旅程
下一篇
全球都在夯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
系列文
換位思考?以人為本?談談網頁的設計思考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