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新手101入坑區塊鏈系列 第 2

Day02 - 你以為區塊鏈是萬能的嗎?

筆者研究區塊鏈大約一年時間,常常被身邊不少朋友、同學、長輩問到:

甚麼是區塊鏈?
用區塊鏈能帶給我們甚麼好處嗎?
區塊鏈就是比特幣吧?

其實,會有疑惑都是很正常的,畢竟這圈子也才發展不過十年,體制和相關發展也沒有很健全,驚天動地的變化是時常有的事,但要是提到真正落地的應用,可是少之又少。今天是我寫稿的第二篇,那我認為當今區塊鏈還未很紅的原因有三:

1. 發展時間不過10年

這個產業才發展十年,你要它多健康多好用啊?Apple公司要推出產品都要經過無數多次的測試,確定解決絕大多數的問題後,才能上架問世。也就是說,你可能用它的新產品,開發與設計可能已經是3、5年,甚至10年後的事了。也難怪區塊鏈項目往往一堆安全漏洞,主要原因無非是要跟市場競爭、急於推出的結果罷了。但必須肯定的是,比起十年前,軟體開發已臻於成熟,所以更多好的技術出來,時間會證明一切。(先說我不是全然的區塊鏈信仰者XD)

2. 當今落地應用不一定要區塊鏈

要知道,很多區塊鏈產品是掛羊頭賣狗肉。往往可能只是公開一下資料庫、玩沒幾個節點、發發代幣,就說這應用了區塊鏈的技術,這還不是最扯的,有些甚至是因為「官大學問大」,上面說要架鏈,結果都在內部網路跑一些data,一些認證、公開、安全的特性都沒做到,堪稱shit chain,實在是為了區塊鏈而區塊鏈,搞得產業越不健全。

3. 移動支付太強大了

很多時候,我覺得大概區塊鏈應用難產的原因,和現今的產業需求、消費型態、商模等有很大關係。許多國家已經幾乎完全推行移動支付,讓早上買火腿蛋套餐、路上叫車搭捷運、下午喝杯咖啡、晚上用軟體叫餐,回去順便繳個水電費、然後給生日的朋友帶個蛋糕,移動支付非常健全。看似移動支付之強大,但區塊鏈的應用場景也少了一半,因為這些交易無形中,奠基了人們的生活方式,而區塊鏈還找不到這方面的突破口。(大多數朝這方向開發,但說服使用者的應用太弱了)

最後來個總結,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區塊鏈紅不太起來的原因。要設計出可以套用某方面應用的區塊鏈,坦白講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因為它技術本身並非為了特定應用而被發明,每個人看到的價值不盡相同,所以設計出的區塊鏈應用也會不同。這篇文章就先到這邊,我們明天見,掰掰。


上一篇
Day01 - 一切從網路開始
下一篇
Day03 - 區塊鏈由來&簡介
系列文
新手101入坑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