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在開始本文前,先來解答標題:
不知道各位還有沒有一丁點印象,在上一篇我們提到,中心化就是「權力集中在特定機構手中」,而「不需政府、銀行等中心化信賴管理的技術,就叫做區塊鏈」。比特幣,則是區塊鏈問世的第一個應用場景,我們就說第一代區塊鏈主要是數位貨幣的應用,如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
所以,比特幣不是區塊鏈喔~~

接著,我們可以先參考這支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1CcschmMaY
)。看看影片中,幾位台灣有名的區塊鏈專家,為區塊鏈寫下的一槌定音:

「奠基於密碼學不受任意組織掌控的價值網路。」
去中心化加密可程式化資料庫,可以用在系統需要被信任的場合。」
「運用區塊鏈技術,能改變社會運作的方式。」
「區塊鏈提供可以解決信任機制的基礎,在商業社會裡,有信任問題、或需要溝通提高效率的地方,都會有區塊鏈應用的場景。」
每位專家都有獨到的見解,也都不約而同地將區塊鏈的幾個核心價值娓娓道來。

以匯款為例,傳統的支付,假設A要匯給B金額10元,會產生「A匯給B 10元」交易資訊,儲存在資料庫,由專一機構(如銀行)管理。

那這樣看似很符合邏輯,真正會發生甚麼問題呢?
第一,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駭客能夠透過銀行,做專一性的攻擊,隨意更改他想要更改的資料,如多幾個零之類的,合理嗎?
第二,單點機構萬一發生故障,那資料不都毀了嗎?或者說,銀行發生舞弊,自行擅自竄改一些資料,其他人難以求證,這形成了傳統銀行體系的問題。

而現在,區塊鏈有分布在世界近萬個節點,要竄改需要過半同意,所以駭客想要聯合竄改這些資料的難度更高了。我們可以理解,區塊鏈的價值之一就是眾多節點網路。

參考資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un_q73Os


上一篇
Day03 - 區塊鏈由來&簡介
下一篇
Day05 - 什麼是中心化?
系列文
新手101入坑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