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關於中心化、去中心化,這個名詞其實取得不是很好,因為太抽象了。

不過,在Day03(區塊鏈由來&簡介)一文中,幾乎是濃縮在濃縮,找到一篇非常值得參考、又有趣實用的介紹文啊~~

你可以把中心化理解成,「權力集中在特定機構手中」,而去中心化有多「去」?0-10分給幾分?其實每個人定義不太一樣,你可以理解成「不要」中心化、或是相較中心化「沒管那麼多」就可以了。

夠去或不夠去中心,其實沒有全然的好或不好,端看你使用的場景在哪,需要多麼被人相信、或需不需要一些節點網路的存在成本等等。

稍微有在關注區塊鏈的朋友們,你們可能聽過Like Coin發起人高重建,最近出版的《區塊鏈社會學》一書中,對去中心化的解釋藏在對「民主」的啟發:

我們都知道香港的抗爭非常激烈,而作者提出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詞叫做「大台」,所謂大台就是「檯面上大型的權威機構」。香港人民徹底表現出話語權,因為不滿港府長期的施壓、忽視民意而恣意強行通過某些法條,於是他們站出來,不希望自己的權力掌握在「大台」手中,因為大台拘束、分配了人們的利益與權利,所以在失去共識的情況下,港人為了避免被「大台」壟斷,發展出「無大台」的新型態抗爭──散居各地的港民,就算沒人領軍,但實踐出「民主」的共識,讓訴求從各地遍地開花,運動成功在各地推行。這也是區塊鏈中,實踐去中心化的真諦。

中心化、去中心化的型態,一個事件、兩種處事方式,很有意思!!

本段摘錄自己medium專文:https://medium.com/@rich.hq.chang/%E5%8D%80%E5%A1%8A%E9%8F%88%E7%A4%BE%E6%9C%83%E5%AD%B8%E8%AE%80%E5%BE%8C%E6%84%9F-%E4%B8%8A-%E8%AA%A4%E8%A7%A3-%E4%BF%A1%E4%BB%BB-efca01f0e8e3


上一篇
Day04 - 區塊鏈==比特幣?
下一篇
Day06 - 你在挖礦嗎?
系列文
新手101入坑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