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1
自我挑戰組

PM的職場與生活實踐系列 第 17

轉換跑道變PM #17

SO以說~當初是如何轉換跑道變PM的呢?
路途有點漫長,但我們長話短說,搭配網路上大家常問的問題,大概可以分成三個面向來看:選產業、選職位、選服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2/20130362wNlb3YnvyS.png

1. 如何跨領域轉進軟體開發?
- 選產業:整理履歷的過程,某天看到偶像Evonne Tsai用「點、線、面、體」談職涯,小小被啟蒙後,就把自己的興趣、想學的技能、發展空間、市場等連在一起,開始慢慢朝軟體開發邁進了。

2. 拿到幾個offer後,選擇的判斷依據?
- 選服務:如同第6天寫的《Career Goal Setting》,回頭看自己每一個階段的決定,有意識以來都滿在意:環境、銀髮/長照、教育、社區營造等馬斯洛金字塔1~3樓(如下圖)的需求,程度大概像有些人天生愛吃甜食般的內建DNA。所以順理成章的,不論職責是什麼,每一次選擇公司的「服務」,我都會選平常有在關注、有興趣的議題。這也是我驅趕懶惰蟲的動力之一:知道為什麼而忙、解決了什麼問題,也確保工作相關問題,不只是老闆/主管在意,我也要會在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3/20130362c90WsGYwNw.png

3. 進公司後,一開始在做什麼?
- 選職位:過去工作經驗滿常負責客戶關係維繫、專案管理,但又不想當業務或行銷公關,所以求職階段整理履歷、上網研究一下再跟身邊朋友討論後,覺得最有可能性的就是PM或客戶服務類職務。而且,不論盯工程師或男友,我都有OCD的血液、堅毅不拔的精神XD。
於是,一開始履歷是先投剛好缺人的客戶服務部門,上了就從第一線開始了解客戶需求。在解答客戶的過程、也幫助我逐步熟悉產品設計邏輯、了解各個功能的背景故事。
直到有一天大大們需要PM,問我是否有意願加入開發團隊,當時客服部門運作也穩定了,我才慢慢交接、轉移到PM的跑道。


Murmur: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其實上班頭很痛,一度有點想休息一天不寫。
但看到身邊同事下班還是買晚餐回來繼續寫,我也忍不住用最後一絲絲力氣寫完這篇啦~~~

真的是還好有勵志的神隊友們 嗚嗚嗚


以上

如果上述對水水帥帥們來說有一點收穫,請幫我按個讚/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腦海中有浮現想推薦的親友同事的話,也請幫忙轉分享給他們~
感謝大家撥空閱讀拉。


上一篇
溝通番外篇:感受當機 #16
下一篇
坐工程師旁邊的PM生活 #18
系列文
PM的職場與生活實踐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