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1
自我挑戰組

PM的職場與生活實踐系列 第 16

溝通番外篇:感受當機 #16

前面兩篇落落長《溝通前的思考:上集下集》,看起來可能有點「理想 or 理論」化。這篇改用龜山島的美景開始,說說稍微生活化、比較有摩擦的難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0/2013036264WwdI5dpD.jpg

不久前,公司安排了堂課,課程內容有帶到些思維、溝通、分析方法等,也是難得有機會大家一起「專注」換位、且「帶入情境」地思考。一開始是有趣好玩的,上課到最後,老實說我忍不住好想念舒服的床鋪XD。但過幾天後的某個瞬間,我的大腦出奇地開始自己解開一些溝通難題了(雖然週末連上兩天9–6點的課真的有夠硬、禮拜一一早又開會,實在是厭世到不行…)

這個難題就是:幾乎每份工作都會遇到

「我已經跟他們說很~多~次了!但他們就是聽不懂、不會也不願意做阿」

這個劇本在地球上演很久、也發生在很多地方了。
嗯,我先承認我也是機歪人,說過別人,同時也是被指責的對象。身邊的親友在職場遇過的案例,更是多到數不完kk

生活案例更是垂手可得,像是:已經提醒另一伴回家除了洗手,手機也要記得先消毒,但他就是會直接進房間坐下,摸完手機還摸其他桌上的東西(對,我就是在抱怨,因為我有潔癖又不想生病XD)

腦洞大開後,我發現被指責的人根本不是沒聽懂、或沒有感受能力,智商也沒有問題 ── 而是他/她的感受「當機了」。

背後原因可能是:缺乏讓大腦專一且單純地體驗的時間,也就無法藉由體驗去觸發感受

沒有「真的感受」,是要怎麼徹底且持續地換位思考、互相理解?

常常我們都是在忙碌中拋下訊息、開會資訊碰尬炸(?)、聲音交疊時拋出新觀點,便期待對方能馬上理解自己。大哥,腦袋都這麼滿了,哪裡有空間塞新的資訊阿!

或者,單方面的要求另一方改變,卻忘了可以去問對方「為什麼?」、「有什麼我可以幫得上忙的?」,就等資訊接收者領悟明白了。把特,就像人家說:如果家中小孩有問題,不是帶小孩去做心理諮商,而是父母跟小孩一起去;夫妻如果失和,也應該一起去做婚姻諮詢,不是單方面的探討問題。只有一方改變,關係不會改變的嘛..

若總是急於一時,想一句話速成達到效果,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拉,除非是斯巴達教育。要這麼硬,輕是關係緊繃,重則造成他人不舒服的感受或陰影。這划不來,也不符合開口前的初衷吧。

所有人事物都是有代價的,如果眼前的伴侶、Team member、老闆、朋友,是你要的人,也是情緒穩定/健康的人,適時花點時間碰撞、透明化彼此的想法,也許得添點情緒勞務來建立默契,應該還算值得啦~ 阿情緒化又… ,這種負面的例子我們就不多談了,交給德雷莎修女等級的智慧善心人處理吧。

#延伸TED觀賞:《My secret to staying focused under pressure》by Russell Wilson


以上

如果上述對水水帥帥們來說有一點收穫,請幫我按個讚/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腦海中有浮現想推薦的親友同事的話,也請幫忙轉分享給他們~
感謝大家撥空閱讀拉。


上一篇
溝通前的思考(下) #15
下一篇
轉換跑道變PM #17
系列文
PM的職場與生活實踐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