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2
Modern Web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系列 第 8

【Day8】談談目前 LINE 上的功能 / 服務及可能的商業目的?

歡迎追蹤,一起在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

不知道你會不會想:「這不是打開 LINE 就知道了,還有需要討論嗎?」
那當然有呀~因為...鐵人賽要寫 30 篇,要有話題呀!/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

好啦,回歸正題,一般打開 LINE 應該會看到許多功能吧?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底部那 5 個導覽按鈕,不要小看那 5 個按鈕,會放在那邊的,就是 LINE 的核心或想重點經營的服務。

我們在看產品與服務設計時,不會只看 CRUD 或有沒有什麼權限可以做什麼事情,並會思考背後想達成的功能與商業目標。有再套一句我自己最愛改編的英文:

Every requirement comes a reason. 每一個需求一定有其目的,而每一個規格、技術、流程、設計都只是為了達成該目的的方法與手段之一。

與其糾結功能的取捨,不如思考使用者遇到什麼問題、我們能如何幫助他解決問題、如何讓他感受到我們的價值?這些都是產品設計需要思考的內容~~


LINE 服務架構

1. 主頁

  • 功能目標:使用者能在此頁面設定資訊並總覽個人群組、好友與 LINE 提供的綜合服務的資訊。
  • 業務目標:將使用者個人資訊與服務資訊結合,吸引用戶經常回訪此頁,並增加服務曝光率。

目前的規劃有 LINE 滿足此業務目標嗎?(滿分十顆星)
★★★☆☆☆☆☆☆☆

2. 聊天

  • 功能目標:讓使用者能查找近期有對話或交換資訊的對象。
  • 業務目標(1)聊天:保有核心服務與功能,滿足使用者基本的通訊與對話管理的需求,並透過不同官方帳號等官方媒體或創新服務,增加實用度與留存率。
  • 業務目標(2)社群:讓使用者能依照不同角色與議題進行分群,以匿名鼓勵大家敞開自我、積極參與,增加發展多元生態圈的可能性與互動率。

觀察目前的規劃有 LINE 滿足此業務目標嗎?(滿分十顆星)
聊天:★★★★★★★☆☆☆
社群:★★★★★☆☆☆☆☆

3. 貼文串

  • 功能目標:讓使用者能分享或查找新的動態與資訊。
  • 業務目標(1)貼文串:讓使用者能透過內部網絡的社群分享與互動,連結使用者與其周遭生活圈,增加產品黏著度。
  • 業務目標(2)探索:讓使用者能依照不同興趣進行議題或探索未知,創造冒險感與內容豐富度,提升主動回訪率。

觀察目前的規劃有 LINE 滿足此業務目標嗎?(滿分十顆星)
貼文串:★★★☆☆☆☆☆☆☆
探索:★★★★★★☆☆☆☆

4. Today

  • 功能目標:讓使用者可在此快速掌握天下事。
  • 業務目標:以新聞或知識內容吸引流量與轉換,創造使用者駐足理由、提升 APP 留存時間,同時增加 LINE 在合作夥伴之間的影響力。

觀察目前的規劃有 LINE 滿足此業務目標嗎?(滿分十顆星)
★★★★★★★★☆☆

5. 通話(與 Today 二擇一顯示於底部導覽列)

  • 功能目標:讓使用者能快速管理通話紀錄與通訊錄,並可方便撥出通話。
  • 業務目標:讓使用者習慣且更方便的使用 LINE 進行通話,作為未來挖深服務與需求的基底。

觀察目前的規劃有 LINE 滿足此業務目標嗎?(滿分十顆星)
★★★★★☆☆☆☆☆

6. 錢包

  • 功能目標:讓使用者能快速使用相關服務與功能。
  • 業務目標:建立數位錢包入口,集結數位金融(FinTech)與消費情報等資訊,作為使用者的理財好幫手。

觀察目前的規劃有 LINE 滿足此業務目標嗎?(滿分十顆星)
★★★★★★★☆☆☆

其實呢,觀察如果沒有佐以數據的話,是相對主觀的。因此後面會在補充一些使用者的實際回饋,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思路與思考標準~~


今天先到這邊告一段落啦!明天開始會接著討論:產品設計 ➜ 相關競品分析 ➜ 蒐集使用者意見與回饋 ➜ 動手 ux redesign~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擊 like(▲) 鼓勵、或點擊追蹤&訂閱接收更新通知,一起體驗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如果有任何指點與建議,也歡迎留言交流,一起激盪更好的優化與創意。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7】LINE 真的只是通訊軟體嗎? (3) 談談 LINE 的商業模式
下一篇
【Day9】從 APP Store 上的評論 KYU(Know your user, 了解 LINE 的使用者的建議)
系列文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