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6
Modern Web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系列 第 28

【Day28】談談軟體工程師 - 8 大戰略角色及 7 大能力對應的 26 項指標 (2) 指標說明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 的章節已經結束囉,有興趣的話可以點此看看總回顧,現在開始進入番外篇,分享從事軟體業的經驗與體悟~

昨天談到軟體工程師的 8 大戰略角色及 7 大能力,今天再進一步討論,其實每一種能力背後都有不同維度的指標可進行評估與分析。


軟體工程師 7 大能力對應的 26 項指標

註:每項指標都是滿分 10 分。

技術執行力

  • 技術知識與實作:顧名思義,是能透過程式技術實現需求的能力。收到並理解需求後,越能開發出符合期待的成品,分數越高。
  • 開發速度:有些工程師開發很快,可能的原因包括:經驗豐富、已經有將許多常用的套件與模組建檔成自己的小型資料庫、善組織常用的 code snippet template、或是...... code ~~很流水帳 ^^"
    很多人應該常聽到:滾動式優化,先求有、再求好。其實大家當然都希望需求清楚、一次就寫出無瑕的程式碼、並減少技術債。
    但當交付截止日近在眼前,能產出就是王道。只要運行起來沒有 bug,就是好 code。越少逾時,分數越高。

思考力

  • 邏輯思考:這算是工程師標配,一般來說,身為工程師,通常不會有太差的邏輯表現。不過對於新手工程師而言,需要經過一段練習的路~
  • 敏銳觀察:好的工程師會有意識的注意事情的「合理性」,而在注意到之前,就是要先多觀察、辨識,才能累積及早看到並處理問題的敏感度。
  • 程式與系統設計:接到需求,你通常第一個會先做什麼呢?是馬上投入開發,還是會先用電腦或用手畫一版系統流程圖、列出相關例外狀況、找尋相關套件、才開始開發?其實不是只有 UI/UX 設計師需要設計。開發人員也要會設計~
    前端工程師要設計系統流動與 UI 互動流程,後端工程師要設計資料庫 schema 與各種 API。而開發前先進行設計,也是擁有效益的執行力的關鍵。 在開發前越會先有目的的思考,分數越高。
  • 分析與判斷:這部分,包括判斷事情的優先緩急。例如,重思考的工程師,有時候會陷入思考的迷霧,導致在原地轉圈、卡關太久,不自覺 1、2 小時就過去了。
    之前提過,分析問題有幾個要素,辨識 ➜ 分析 ➜ 解決 ➜ 檢討 ➜ 優化。同理,當自己正在解決 A 問題時,其實也要有意識地察覺並辨識,自己現在的解決方向,真的有解決根本問題嗎?或是,我是不是原地繞圈圈太久、需要求援、與其他工程師交流一下了?現在整個專案的開發時程上,還有讓我繼續的思考的時間或空間嗎?越能做出正確判斷,分數越高。

有一個觀念,我都會時時提醒自己,也分享給大家:

只要有事先做過功課,沒有問題是笨問題。
勇於發問的人不是個性比較勇敢,而是有正確的判斷事情的優先順序。

如果因為個人的不好意思發問,而在原地轉圈,那這樣反而是將「個人情感」置於「公事」之前,像這樣無法提升工作效率、也無法幫助自己提升成就感或推進專案前進的方法,就絕對不是處理問題的好選擇了。


(個人真的很喜歡用這張圖)

我始終相信,沒有人生來應當如何...大家都是有年輕過的呵呵呵。所謂界線,都是自己給自己的。

  • 開發品質:這與剛提到的程式與系統設計相關。經設計過的程式,可以比較成熟的預先處理各種例外情況,並直接影響到測試人員的工作量...(當然,提需求的方式也很重要。我自己也在練習,如何更「恰當地提需求」)。交付的品質越好(至少主流程不要有重大 bug,且該有的例外情況都有 cover 到),分數越高。

學習力

  • 學習與內化:沒有經過內化及實作驗證的學習不是學習,沒有學到,就只是聽到而已。所以我時常提醒自己,跟團隊溝通與討論時,要多問 「你覺得你聽到了什麼」、「接下來你打算怎麼做」 ?雖然這樣會拉長溝通時間,卻能提升開發效益、並降低結果不符需求的出錯程度。但唯有讓對方自己說,我們才能了解雙方聽到的重點及頻率是否對頻。其實跟對方溝通久,慢慢也知道十次有九次,對方是真的只是知道「這次」要這樣做,還是也學到「以後」應該怎麼做。越能將資訊內化,分數越高 (這也包括反省的能力哦,通常來說,會反省的人~就會意識到需要繼續學習與改善、進而成長~)
  • 好奇心:擁有好奇心的工程師,才會願意探索更好的解決方案,並不斷挑戰更好的自己。越對技術或事物保持好奇心,分數越高。

應變力

  • 創意思考:當一件事情做久了,就很容易變成專家。但同樣的,當一件事情做太久,一切的思考邏輯已建立太根深蒂固的慣性,就會僵化、少了進步與創意。有時想不通一件事情時,試著換個角度,正著想不行,就反著想、或是試圖角色扮演,如果是 A,他可能會怎麼想。將既有技術有效應用在原本沒想到但也很重要的情境,也是一種創意。思考時,越能不受限於框架的思考,分數越高。
  • 危機處理與應變:這包括剛剛提到的面對問題的思維矩陣。也包括,管理壓力的能力。遇到問題,能不能擋住壓力,在最短的時間分析出導致問題的主因,進而有效解決?越能冷靜提出有效方案,分數越高。
  • 聯想力:這也包括,將事物建立關聯與歸納的能力。越能鑑往知來,從歷史學習、從現況平行思考,並在最短時間內想出適合方案,分數越高。

設計力

  • 產品設計:在做系統設計時,不只是依照現有需求,還能搭配產品的發展進行設計,就是工程師的產品設計力。越能依照產品路線圖進行設計,甚至給予建議,分數越高。
  • 介面美學:可謂前端工程師的基本。有美感鑑別力的前端工程師,會讓整個網站更有質感。但如果真的沒有美感呢?那就細心一點,把設計師的細節都刻出來吧。越能實踐介面美學,分數越高。
  • 用戶體驗:前端工程師是團隊中最了解整個網站的人。而前端網站的變化其實有固定的狀態與脈絡及經驗可累積。因此,越能清楚知道每個流程設計背後的 why 及越能有意識察覺到體驗問題,越高分。
  • 數據分析:其實很難歸納數據應該屬於哪一個能力。但如果硬要分類,會歸在分類。是因為這也算是設計產品會用到的量化指標,透過對使用者行為軌跡統計,做出相對應的優化與調整,就是數據分析的價值。越能將數據與產品設計的關係建立關聯,分數越高。

團隊力

  • 團隊協作:能理解並遵循團隊開發習慣、能寫出有結構且易懂的程式碼,能為了溝通、願意花時間將複雜邏輯文件化,並能在自己臨時有事情時,安排好交接與代理。是重視團隊協作以及尊重合作夥伴的展現。越能符合上述條件,分數越高。
  • 細心與同理心:細心是一種習慣與做事方式。有些細心的人是原本個性就比較嚴謹、對自己要求比較嚴格。也有些人是因為有高度同理心,預先思考這可能會造成困擾,因此先行處理與避免。越符合這些特質的人,分數越高。
  • 耐心與穩定:耐心與穩定,是真正實踐「細心」的不二法門。做事越有耐心且穩定性越高,分數越高。
  • 情緒管理:不是不能生氣。而是當有情緒時(不論是憤怒、難過、委屈等不開心),能不能先好好處理情緒。越會消化或能理性表達,分數越高。
  • 當責思維:對自己的產出負責。越不只是想把事情做完,而是想把事情做好,越高分。
  • 主動積極:態度正向,且不用其他人催,就會主動回報進度,分數就會比較高。

溝通與管理力

  • 溝通與表達:在溝通前,能先思考自己想傳達什麼,有能力將艱深的技術文字轉換成凡人能理解的內容,並有能力判斷對方實際接受到了什麼、誤會了什麼再進而調整溝通方式與內容,就是好的溝通。越能精準溝通,分數越高。
  • 需求理解:有能力判斷需求背後的涵義(why),例如:是第一線人員需要這個功能才能改善工作效率、是長官基於什麼原因要看到產出並回報給他們的長官、是讓第三方介接能清楚規格...等。客戶需求可能天馬行空,但需求不會憑空而來。雖然釐清需求是 PM 要做的,但工程師也需要知道該需求的使用情境,才能選擇比較適合的解決方案。越能挖掘出真正的需求,分數越高。
  • 規劃統籌:對工程師而言,比較像是安排自己工作的流程與先後順序。如果自己開發一個功能,需要第三方 API 介接申請、或需要其他工程師先提供什麼資源,那就需要相關的規劃。越能組織並優化自己的開發效率,分數越高。
  • 項目管理:包括開發文件、開發技術及對自己承諾的時程的規劃。越能有系統進行規劃,分數越高。

話說~我自己會覺得還是可以將 26 項指標再分組成不同維度的能力,不過現階段先分成 7 大能力就很夠用了。

此外~~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呢?這 26 項指標中,幾乎只有第一組的技術執行力專注在講寫程式的能力,其他都是在談觀念與思維。其實,要寫出可運行的程式真的不難,只要職稱是工程師,通常都可以寫出一些可執行的程式。難的是培養寫程式以外的軟性技能,而有趣的是,當這些軟性技能培養起來,其實都還是可以進一步回饋並優化自己的技術執行力

先在昨天的文章選擇角色,再來這篇看看,如果要增加角色能力,要花時間投資在哪些指標的訓練呢?再次強調,你不用當完人,沒有人是完人、或需要努力成為完人。

你就是你自己,只要能為自己發展特別突出的能力,那就一定可以在團隊卡一個專屬於自己的位置,軟體路上~一起加油吧:)


今天就到這裡囉,明天再來談談實際擺兵佈陣的案例!謝謝你的瀏覽~鐵人賽剩下最後 2 天!!! 很開心這段時間有大家的陪伴。如果有任何指點與建議,也歡迎留言交流哦!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27】談談軟體工程師 - 8 大戰略角色及 7 大能力對應的 26 項指標 (1) 選擇角色
下一篇
【Day29】談談軟體工程師 - 8 大戰略角色及 7 大能力對應的 26 項指標 (3) 案例分享
系列文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1
dongon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1 21:43:53

好文章,幫助我找到自己的工程定位,謝謝大大。

Rafeni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2 02:14:10 檢舉

/images/emoticon/emoticon42.gif

1
linshan33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1-11 10:25:10

受益良多~THANK TOU!

Rafeni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1-10 10:39:04 檢舉

啊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留言 >.< 很開心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images/emoticon/emoticon25.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