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4
Modern Web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系列 第 29

【Day29】談談軟體工程師 - 8 大戰略角色及 7 大能力對應的 26 項指標 (3) 案例分享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 的章節已經結束囉,有興趣的話可以點此看看總回顧,現在開始進入番外篇,分享從事軟體業的經驗與體悟~

在這留在公司加班等測試的此刻,似乎很適合編輯鐵人賽的文章呢。

延續前兩天的話題,今天來聊,在了解工程師特質後,如何將這些理解帶到真實世界,提供相對應的安排與協助~

首先,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的地方是,所接觸的工程師年資幅度之大,從 0 年(剛畢業) ~ 20 年以上都有,所以算是有很豐富的素材可以觀察與學習。

這邊先分享一個心得是,以我自己的了解,工程師的年資、開發能力與管理能力,沒有絕對的正向或負向關係,而與個人的個性特質及工作動機比較有關係~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生來會管理、帶人,這些都是需要學習的。但是有些工程師,至少,我遇到幾個厲害的工程師大大,如果可以選擇~他們會比較喜歡單打獨鬥。這不是說他們排斥團隊合作哦,如果新人遇到問題,去請教對方的話,基本都還是很願意回答。只是就比較沒辦法不擅長手把手帶領(守護者除外)。


再舉例來說,如果今天要衝短期交付且不能 delay 的新功能,一般就會安排有數十倍戰鬥力的戰士去處理。

其實我們都明白開發很難沒有 bug,只是如何減少。那在快速交付(基本上是每週交付)、且系統越來越龐大的過程中,其實會累積很多技術債,有些技術債很可怕的地方在於,bug 會出現在你萬萬想不到的地方,而當那個地方是服務主流程,就很可怕了@@

這裡可以舉一個情境題。像這樣專案人手不足,小 bug 滿天飛(我們也被電得滿天飛...)、除了需求規格書規範的項目,還會有其他介接相關的服務需要處理的情況下。

如果是你,會怎麼做?或是~會希望 PM 怎麼做呢?

  • 要求戰士重構程式碼?
  • 忽略技術債?
  • 還是直接讓其他工程師接手處理?


Image Credit: Unsplash

如果是我,在開始解題前,會先釐清...

  • 當下的目標是什麼?
  • 當前目標是優化,還是交付?
  • 我們是否清楚客戶期待值在哪裡?
  • 哪些屬於一定要先完成的主流程,哪些是可以後續再持續優化的流程?

再去思考...

  • 身為 PM,當 bug 已經不可控,這樣的交付還是交付嗎?
  • 而又如果,讓一天產值高於其他工程師數十倍的戰士花時間重構,有符合成本效益嗎?
  • 這時如果直接安排其他工程師接手,會不會讓戰士有不舒服的感覺?
  • 話說,真的多的人手可以協助處理嗎?

當時的案子還有弓箭手、傳道士與守護者在這個案子。先回顧一下......

  1. 守護者:技術強,適合擔任團隊的技術專家(在此案例資歷最深,與戰士同樣有高產值的表現)
  2. 傳道士:溝通強,性格及開發品質皆穩定(在此案例資歷較年輕)
  3. 弓箭手:態度正、重思考(在此案例資歷較傳道士輕一些些)

我們當時的做法是...在不影響原有交付項目為前提...

  1. 安排弓箭手先發展技術服務相關工具,在工具出來前,由戰士與傳道士做掩護、由他們消耗外來的服務需求
  2. 待工具發展完成,由傳道士與戰士溝通,了解戰士原有的邏輯,再由傳道士設計並進行重構。傳道士重構時,換由戰士與弓箭手掩護
  3. 最後... 當然就是好的結果啦!詳細也可回顧前面的文章為什麼優化工作流程,不只可以改善工作效率、還能做出更有價值的產品呢?

順帶一提,這也提到資源分配的哲學。那就是,從進度條來看,20 個完成度 65% 的待完成事項(功能繁複但還無法讓 end-user 使用),比不上 5 個完成度 80% 以上的項目(功能精簡但運作正常)

所以我們的做法,就是視情況集中火力、再偶爾各個擊破、分頭進行。

PS 感謝我的好導師,也就是我們的團隊守護者。總放手讓我嘗試,但又能在需要的時候,在團隊面前表達支持、並給予非常實用的建議,真的非常感謝:)

PPS 上述,不代表至此之後我們的專案就沒有 bug 哦(I hate 測試),只是透過種種方式,有效降低同仁 23% 工作量、以及讓曾經的主流程 bug 消失不見罷了 :D


今天就到這裡囉,謝謝你的瀏覽~這次的鐵人賽剩下明天最後 1 天!很開心這段時間有大家的陪伴。如果有任何指點與建議,也歡迎留言交流哦~~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28】談談軟體工程師 - 8 大戰略角色及 7 大能力對應的 26 項指標 (2) 指標說明
下一篇
【Day30】最後一天的回顧筆記:我們沒做到,但也做到了!
系列文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dongon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3 21:34:03

謝謝這些分享,好有意義。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