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3
Modern Web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系列 第 7

【Day7】LINE 真的只是通訊軟體嗎? (3) 談談 LINE 的商業模式

歡迎追蹤,一起在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

OK,有些人看到這裡可能會疑惑,咦 我不就只是要做個產品 redesign 嗎?商業模式應該是 BD 或老闆的事?為什麼我會需要了解 LINE 的商業模式呢?

是的,如果今天我們是 UI/UX 設計師或工程師,的確可以接到需求與 spec. 後,再想辦法以自己的能力、將需求設計並落地成最適合的樣子就好了。

但誠如前面談談什麼是產品?什麼是產品經理?產品經理該有哪 6+1 能力?所討論,作為一個計畫的統籌者,如果接到任務就想辦法分配資源、執行、並如期如執交付的,是專案經理;可是今天,如果角色是負責產品成敗的產品經理,就不能只做這些事情。

產品要與市場有關聯、要能滿足某種慾望與需求。也因此,所有想對外推出的產品與計畫都一定會有其目的,進一步說,有其商業目的。不論是為了優化使用者體驗、吸引使用者、喚醒老顧客、更接近產品藍圖的優化、新產品測試、創造話題、提升企業形象等,不論直接或間接,都要在短、中或長期上能夠回扣商業目標,才有投入資源的價值。

因此,為了達到產品的綜效並貼近公司目標,軟體產品經理會演變成不只要與 UI/UX 設計師或工程師合作,還必須做跨部門的資源整合。因為整個產品的體驗,並不只限於線上開始使用產品的體驗,還包括使用前後及整個線下服務的串接與體驗。

甚至在我們自己的內部團隊,都還是會鼓勵或邀請設計師與工程師,先了解整個產品發展的 Roadmap 與價值,這除了有些技術上的東西需要討論(產品的前景與服務模式都會影響系統架構設計),也是希望每一個人真的認知到自己都是 Product Design Team 的一份子,相信我們在做的事情是有影響力的,而不只是所謂的碼農(當然基本該有的 Spec. 還是要拆好,不然就只能成為被追殺的 PO 呵呵 Q.Q

那什麼是商業模式呢?

《獲利世代(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的作者Alexander Osterwalder 說,商業模式是「描述一個組織如何創造、傳遞及獲取價值的手段與方法」。 奇虎360 董事長周鴻禕 認為, 商業模式就是提供一個怎麼樣的產品 ,能給使用者創造怎樣的價值--也就是沒有用戶價值,就沒有商業價值。

針對商業模式的介紹,網路上已有許多淺顯易懂的文章,推薦如下:

而一年半前,我也有針對商業商業模式圖寫了一篇部落格文章:微觀筆記|軟體產品與商業模式,當時主要是基於商業模式圖的架構,另外新增與合併部分項目,希望能將執行專案需要注意的環節(盡量)完整呈現、強化項目位置與大小之意義,並讓每個項目的位置與其四周之其他項目有密切關聯,原則上可以從「剛需問題」開始,由左至右、由上而下閱讀與規劃(註):

*註:使用框架 ≠ 迷信工具,而比較像是 checklist,用來提醒自己:每個維度的思考都有關聯與價值,想清楚後,再一一精準攻克與紀錄。

其中,將使用者轉為消費者的「關鍵採購指標」真的蠻重要的。當我們都覺得我們很好,但使用者就是不願意使用或為這樣的好而付費時,就是一個產品與企業生存的挑戰了。

根據美國市調公司 CB Insights 於 2019 年對 101 家新創公司失敗原因的統計,發現前 5 大原因包括:缺乏市場需求、耗盡現金流、團隊職能議題、被競爭對手超越及定價或成本結構問題,而沒有適當的商業模式則是第位居第 7 名(17%)。

完整報告:The Top 20 Reasons Startups Fail


LINE 的商業模式是什麼呢?

在「Hello, Friends in Tokyo 2013」的 LINE 日本發表大會,LINE 從公佈他們當時的商業模式為下列四種:

在大會中 LINE 的 CEO 舛田淳先生提及:

為了擺脫以往通訊服務和社交網路服務只能倚靠廣告為收入來源的限制,LINE 致力於發展獨特的「Messenger+Platform」商業模式,目前有四大支柱支撐著 LINE 的營收。-- 引用 Benson 自【企業解讀】全面解析LINE與WeChat的網路版圖與野心(上)


Image credit: LINE Business Model Canvas(這是在網路上找到的,不確定這張圖實際產製的時間)


另外,我自己則是參考上述資訊及 LINE 近幾年的發展,整理一份自己所理解的 LINE 商業模式價值圖。第一排是以目前所得到的資訊個人認為 LINE 有在做、且已經有好績效的,第二排則是正在發展中的價值:

邦友如果有看這幾天的發文的話,應該對這兩排的內容沒什麼問題,其他的原因都在談談使用者怎麼定位 LINE?也有提到~只是針對社群這件事,不管是貼文串、探索還是最高可達 5,000 人的匿名聊天室社群,以我的觀察,都會覺得還在測試與驗證階段;尤其針對貼文串與探索,以現在的方式還比較難以圈起一個比較符合大眾認知的“社群“,目前針對這部份也有規劃幾個可能的解法,這在後面的 redesign 會提到哦!

相關資料:Line Revenue and Usage Statistics (2020)


第 7 篇先到這邊告一段落囉~

接下來會繼續聊:服務架構 ➜ 相關競品分析 ➜ 蒐集使用者意見與回饋 ➜ ux redesign。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擊 like(▲) 鼓勵、或點擊追蹤&訂閱接收更新通知,一起體驗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如果有任何指點與建議,也歡迎留言交流,一起激盪更好的優化與創意。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6】LINE 真的只是通訊軟體嗎? (2) 談談 C 端使用者怎麼定位 / 使用 LINE
下一篇
【Day8】談談目前 LINE 上的功能 / 服務及可能的商業目的?
系列文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Gary
iT邦好手 1 級 ‧ 2021-03-28 14:42:03

期待妳可以出成一本書!

Rafeni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4-12 19:04:55 檢舉

謝謝 Gary~~ 努力中 /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