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1
Modern Web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系列 第 9

【Day9】從 APP Store 上的評論 KYU(Know your user, 了解 LINE 的使用者的建議)

歡迎追蹤,一起在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

在產品上市前,了解使用者、進行使用者訪談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但在產品上市後,那心情會有一點點不同。

畢竟~沒有人是為了把產品搞壞而做產品的,換言之,其實很多功能或流程不是在設計時沒想過,而是在評估當下需求、資源後,做出所認為最適合或最好的「選擇」與「取捨」。

即使如此,在看評價前的心情總是特別忐忑的,這就像要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一般的未知,不確定是會被攻擊、還是被肯定、曾做的假設被如何驗證?而無論哪一種,都要能探究背後真實的需求與原因,再回頭好好理一理整體目標與優先順序。其實最難的,永遠是如何選擇,以及如何定義選擇的標準與指標。

然後呢?然後繼續努力吧!試圖往對的方向努力


在昨日的筆記有提到,就我個人的觀察,有幾項 LINE 服務所提供的體驗的功能目標都有被滿足,卻貌似比較沒有達到該服務的業務目標,因此影響星星數的表現。

那以下也擷取來自 AndroidiOS 用戶對 LINE 主頁、聊天、貼文串的公開評價與回饋:

主頁

原先推測的

  • 功能目標:使用者能在此頁面設定資訊並總覽個人群組、好友與 LINE 提供的綜合服務的資訊。
  • 業務目標:將使用者個人資訊與服務資訊結合,吸引用戶經常回訪此頁,並增加服務曝光率。

聊天

原先推測的

  • 功能目標:讓使用者能查找近期有對話或交換資訊的對象。
  • 業務目標(1)聊天:保有核心服務與功能,滿足使用者基本的通訊與對話管理的需求,並透過不同官方帳號等官方媒體或創新服務,增加實用度與留存率。
  • 業務目標(2)社群:讓使用者能依照不同角色與議題進行分群,以匿名鼓勵大家敞開自我、積極參與,增加發展多元生態圈的可能性與互動率。

貼文串

原先推測的

  • 功能目標:讓使用者能分享或查找新的動態與資訊。
  • 業務目標(1)貼文串:讓使用者能透過內部網絡的社群分享與互動,連結使用者與其周遭生活圈,增加產品黏著度。
  • 業務目標(2)探索:讓使用者能依照不同興趣進行議題或探索未知,創造冒險感與內容豐富度,提升主動回訪率。

有句話說,嫌貨才是買貨人,而其實根據統計,平均 5 位測試者就能找到 85% 以上的產品可用性的問題,所以這些建議都有值得參考的地方。

值得苦中作樂的地方是,我發現 Android 用戶與 iOS 用戶有點不同,Android 的用戶貌似比較直來直往,直接說哪裡可以更好。而 iOS 的用戶則是相對婉轉一些,會有一點先肯定再提供建議的三明治溝通法的痕跡在。

前面所截取的內容大概也是我自己在更版後使用 LINE 的一些想法,接下來 redesign 就會朝優化這幾個頁面前進。


今天先到這邊告一段落囉~

不久前才跟朋友聊,雖然覺得自己是跑錯棚的 PM,硬要在 RD 世界聊產品 ,還不敢宣傳 XDD,但每天堅持這樣一天寫一點,真的對釐清自己的思路也蠻有幫助的。不知不覺,在 concall、與各種事物和鐵人賽之間奔跑的時間已經過了將近 1/3~同時我也在反省有沒有確實將這些思維應用在自己負責的產品之中,截至目前為止~都算是蠻有趣的體驗:)

最後謝謝你的瀏覽。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擊追蹤&訂閱接收更新通知,一起體驗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如果有任何指點與建議,也歡迎留言交流,一起激盪更好的優化與創意。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8】談談目前 LINE 上的功能 / 服務及可能的商業目的?
下一篇
【Day10】建立一致的起跑點 - 盤點本次 LINE redesign 的原始畫面流
系列文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