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2
Modern Web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系列 第 10

【Day10】建立一致的起跑點 - 盤點本次 LINE redesign 的原始畫面流

歡迎追蹤,一起在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

為了確保在 redesign 的過程,與大家站在同一個立足點思考畫面與競品~今天會先列出相關畫面~~我目前是使用 Google Pixel4 搭配 Android 10.16.2 的 LINE 。

主頁

主頁的導覽列有頁面名稱、可以加好友的快速鍵以及設定個人資訊的齒輪。其中,要在加好友時(圖中),可使用邀請、行動條碼與搜尋等方式加入好友。


導覽列下方是搜尋框與 QRcode icon。擊搜尋框可以看到熱門關鍵字及最近搜尋的內容,點擊 QRcode icon 則是可以進行掃描。個人覺得掃 QRcode 是很方便的快捷鍵,除了可以掃描好友、還能掃描網站等資訊,已足夠應用大部分需要掃描 QRcode 的情境。


接下來大家應該有注意到,在主頁,本日壽星、群組和好友都是預設被收合起來的。另外可以自訂 LINE 各種服務的快捷鍵,以及貼圖小舖預覽及其他廣告。而這也是上一篇針對主頁的評論,有蠻多使用者有提到的問題。

我自己用新的主頁也會不太習慣的原因是 -- 雖然 LINE 現在已有非常非常多服務,但多數使用者每天會繼續用他,除了 LINE Pay 很方便、LINE Points 點數很好集之外,最重要的是他最原始的核心價值 -- 一個提供通訊服務的軟體,在上面幾乎可以找到身邊所有的親朋好友與工作夥伴。因此,我們每天都會打開 LINE 數十次與人聯繫或處理事情。

某種程度來說,主頁就像是通訊錄的概念;過去,當想找尋許久沒聊天的朋友、或想看朋友近況動態有沒有更新時,不是到貼文串就是從主頁看好友動態有沒有變化。尤其當好友更新大頭照或個人心情時,該好友的資訊會排列在好友的最上方,這時也會提醒自己,咦好久沒聯絡了,可以找對方聊聊或開啟新話題。

但現在來到主頁,畫面有 50% 以上與自己無直接相關的內容,看起來對使用者而言有價的資訊都被收合在一起,替換成 LINE 服務與貼圖等資訊。

在前面談談 LINE 的商業模式一文,我們知道LINE 想強化智慧與生活入口的角色、並融合線上線下的行為,且主題貼圖等販售對 LINE 的營收創造了一定的貢獻。因此這個議題也是很典型的企業與使用者價值不同的定位與取捨......。

聊天

今年台灣版的 LINE 推出社群後,同時有將聊天室分類的功能。目前是分好友、群組、官方帳號、社群。

我一開始其實對這樣的分法蠻困惑的,因為這樣看起來比較像是依照資料本身的屬性進行分類,而不是依照用途分類,這導致了,當使用者選擇顯示全部時,資訊太多,而當只顯示好友、群組或官方帳號時,也不能快速找到自己要的服務。

那後來再多使用一段時間時,就大概可以理解了 XDD 那就是現在不同的官方帳號有各種推播、上千人的社群也很容易有新的討論與留言,如果照原本的排序,有新留言的群組或聊天室都會集中在畫面最上方(假設未設定置頂聊天室),那對使用者來說也會有很多不便。

所以會分頁籤,不只是為了增加方便性,更是為了避免使用者感覺產品無用、不好用或反感,只是如何分,就是很值得討論的議題。

貼文串

目前貼文串的內容算是無奇不有,現在,即使是我不曾接觸過的內容也會出現在貼文串。關於這件事,往好處想是,可能 LINE 確實沒有去記錄或分析我的行為軌跡。所以貼文串裡面才會有許多與我無關的廣告,從隱私權的角度是令人放心的(?)

即使如此,應還是有看 LINE Today 或其他 LINE 服務的行為軌跡可以記錄與追蹤才是,才能適度的用演算法跑出最符合個人推薦化的內容,並增加人們再訪此服務頁的動機。

畢竟,在這資訊量爆炸的時代,每個服務分到的注目時間其實很短,而當使用者對該頁面或服務有了刻板且相對負面的印象之後,除非有新的刺激或機會幫助他改變印象,不然就可能快速跳過、或不再使用,因此,如何在最短時間提供有價值的服務給使用者就是關鍵議題。

上述有簡單提一下自己對目前 LINE 的想法(Android,10.16.2)~明天再繼續來討論的相關競品分析囉


謝謝你的瀏覽。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擊追蹤&訂閱接收更新通知,一起體驗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如果有任何指點與建議,也歡迎留言交流,一起激盪更好的優化與創意。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9】從 APP Store 上的評論 KYU(Know your user, 了解 LINE 的使用者的建議)
下一篇
【Day11】為「通訊與生活」而生的 WeChat (1) 介紹與畫面流
系列文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