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1

上一篇講完了要怎麼設計表單讓使用者願意好好填完你的問卷,今天把炮火指向公部門 XD 應該每個縣市都有市長信箱、市政信箱、民意信箱、陳情系統啊......名字有點多元我也搞不太清楚,總之就是讓你反映垃圾車都不準時啊、坑洞有點多啊、路樹擋到紅綠燈啊之類的市政問題。

因為不爽所以才會去找市長信箱投訴,結果看到一個很爛的投訴管道,可能會越填越生氣 ˊˇˋ
今天來談談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市長信箱設計吧。

臺北

首先是臺北,身為全臺首都,應該也稱得上是投訴管道的門面吧。

臺北市單一陳情系統
果然沒有讓我失望,以圖卡示清楚呈現各區塊意義,無論是對老人小孩都算是友善的借面,下方還有熱門通報,即時更新通報種類,讓單純的陳情系統做簡單數據分析呈現也算是資訊透明的進步。

點進有話想說進入陳情系統後,同樣也以圖卡歸類,如果我今天想報路上的坑洞可以很清楚選擇第二個圖卡。

表單就屬於比較中規中矩的設計,但是整體的配色是很舒服,呈現方式也相當清楚。

新北

新北市政府雲端櫃檯市長信箱
臺北隔壁的新北,雖然只隔了一條淡水河,但好像就有一點差異囉!

呈現方式跟傳統相似,但是相對於臺北市,表單內容顯得擁擠,視覺的舒適度也比較低。表單的下拉選單也很明顯是傳統的那種下拉選單,看起來就不太先進(遭毆)。

臺中

臺中市政府陳情整合平臺

臺中市一樣以卡片式呈現,動畫也做的跟臺北市比較像。

甚至連要填的欄位都跟臺北市幾乎一樣!

高雄

高雄市線上即時服務系統

進入後分為兩個區塊,分為基本資料跟檢舉內容。
高雄跟其它縣市比較不同,大部分都是填寫完檢舉內容後才會有登錄個人資訊。高雄則是在一剛開始就要你填,單一頁面的資訊顯得比較多一些。

苗栗

我稍微看了一下各縣市的市長信箱,不得不說九成以上的縣市一看就知道市有經過設計的,不過苗栗看起來比較像從 XP 時代就開始用的感覺 XD 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非常傳統的介面,跟新北市比較相似,感覺不出有太多的設計感。

在前面的文章十大易用性第二點有提到,系統用詞跟真實世界做連結。在這個系統裡的業務類別用詞非常官方


如果說市民信箱是為了拉近政府與民眾之間的距離,讓民意可以被聽見,那這樣的用詞反而會讓民眾疏遠了的感覺。


上一篇
問卷回饋不踴躍?也許是表單設計出了點問題
下一篇
誰是使用者?Customer & Consumer
系列文
換位思考?以人為本?談談網頁的設計思考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