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17

《投資前最重要的事》書籍介紹

書籍簡介

雖然跟前一本書《投資最重要的事》只差一個「前」字,但主要的方向可以說完全不一樣,個人讀起來的感覺大概是這樣:

  • 投資最重要的事:價值投資、較抽象的投資哲學,適合想學習價值投資或是較有經驗的投資人。
  • 投資前最重要的事:長期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適合新手入門或投資績效不佳需要投資計畫的人。

書籍的論述方向圍繞著「單純」、「長期」、「常識」這幾個核心思維,對於沒時間學投資或研究市場的人,是一本很不錯的入門讀物。

而在這本書中作者也會一再的強調,應該要正視自己的投資目標與計畫,不要試圖要成為一個偉大的投資人或跟其他人比較。因為身為一個可能還有本業的上班族來說,要能戰勝全球各大資產管理機構、投資團隊等是相當困難的。

作者也會舉許多的例子來證明為什麼很難做到,像是光能取得的資訊、能使用的投資方法等,完全不在同一個等級,有一點勸世的說服讀者要「認份」與回歸「單純」的投資策略,畢竟投資是為了過上更好的生活,如果因為花過多時間在研究投資可能也會侵蝕到與家人朋友相處或培養其他興趣的時間。

不管你有多少錢,如果你還是無法停止操煩,那你就不是一個有錢人。 — Nick Murray

雖然話是這樣說啦,但我想我還不是個有錢人,不然我就不會在這寫文章了。

 

作者簡介

作者為班・卡爾森(Ben Carlson),是一名 CFA(合格財務分析師)也是 Bloomberg 的專欄作者,主要從事退休金、捐贈基金等投資組合管理工作。

同時也經營 A Wealth of Common Sense 這個財經部落格,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敘述晦澀難懂的財經知識與看法,先訂閱了作者的 blog 並追蹤他的 twitter 了,之後有耐心的話也來練習讀一下他的部落格,更新的相當頻繁感覺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讀。

 

明天就繼續來分享閱讀筆記囉,先預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上一篇
《投資最重要的事》系列總結
下一篇
《投資前最重要的事》筆記 (1):散戶投資人 vs 機構投資人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