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0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16

《投資最重要的事》系列總結

昨天將號稱全書最精華的風險三部曲筆記完成,剛好鐵人賽天數也默默地過半了。

今天來中場休息一下,這一篇會整理這個上半場關於《投資最重要的事》的大綱,並且做一個統整的心得。

 

系列大綱

  • 第二層思考:訓練自己的第二層思考,你需要想的更深入更複雜,才能有高於平均的表現。
  • 效率市場:尊重市場是有效率的,但偶爾會出錯變成無效率市場,而主動投資者應專注在無效率市場的部分。
  • 準確估值:要做好價值投資,需要能正確估值、下跌時抱得住並勇於買進。
  • 價格與價值: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並搭配心理面的輔助判斷市場情緒。
  • 理解風險:重新定義風險與報酬的關係,並介紹各種風險的類型與衡量風險的指標。
  • 確認風險:高風險主要來自高價買進。
  • 控制風險:在相同報酬下降低風險,學習如何控制風險但不要過度規避風險。

 

閱讀心得

個人覺得這不算一本適合完全的新手或是想要速成的人書,作者的很多投資智慧都要反覆咀嚼過兩三遍才能懂,很多時候作者不會明確的跟你說「應該怎麼做」,而是會提出正反兩面的狀況讓讀者自己思考,進而理解他的投資哲學,比較像是學習他的思考方式,甚至也可以說整本書都是在闡述所謂的「第二層思考」在想什麼。

而我也相信可能幾年後再回來重讀一遍,應該會有更多的收穫。現在有很多內容大概感受都還不夠深刻,對於我這種還沒親身經歷過大型股災黑暗時期的菜雞來說,暫時也都只是紙上談兵。

如果真的是剛入門啃不下去這一本的話,推薦可以先從另一本《投資前最重要的事》入門,沒錯兩本書書名只差了一個字,但這本相對來說適合新手入門,這本書作者提到他寫這本書時,都先問自己一個問題:

想像一下你的祖母來找你,要你告訴她十件她能夠理解的投資概念,你會告訴她哪些事。

 

下半場方向

根據以上的原因,其實我覺得挑《投資最重要的事》這本來做為連續三十天寫文章的素材對我來說稍微難一些,因為這不是可以快速啃完的一本書。因此這本書的筆記就暫時先寫到這,未來哪天有看完的話再統一摘要成一篇,而不是像這樣一章寫一篇。

接下來剩下的篇幅因為最近時間比較緊,可能會考慮挑之前原本就看完的《投資前最重要的事》或《約翰伯格投資常識》來寫些筆記,然後可能其中幾天會把一些從各處看到的財經筆記整理一下分享出來,最後時間夠充裕的話還是想寫一些小程式,大概是這樣。

身為一個第三次參加鐵人賽的我來說,緩衝地利用大綱彙整拖一篇也是很理所當然的一件事對吧:


上一篇
《投資最重要的事》筆記 (7):控制風險
下一篇
《投資前最重要的事》書籍介紹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