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1
自我挑戰組

新手101入坑區塊鏈系列 第 16

Day16 - 貨幣發展史I

當討論到區塊鏈的價值,我們會不自覺地想到為甚麼要有貨幣或代幣的存在?

以物易物

想像你和你的朋友流浪到古台北湖,大家需要互相合作來維持生命。台北湖的生態以捕魚為主,採食、砍柴為輔。這時出現了漁夫Alice,她每天捉一條魚,而Bob是獵戶,他三天補一隻鹿,Chris擅長砍柴生火,他每天幫大家服務。有時Bob捉到兩隻鹿,就會分享給Alice和Chris吃,來順便換取Chris幫忙砍柴生火一次,「以物易物」就是我們熟知最原始的交易方式。

按照勞動量判斷魚鹿價值

久而久之,Alice、Bob、Chris他們若互相「信任」,他們就不需要擔心其他生活所需,就更能專注於自己的捕魚、打獵與砍柴技巧。也就是說,擅長捕魚的Alice會更易找到河流的魚群聚集地,擅長抓鹿的Bob會更熟知鹿群的活動範圍等等。所以分工會帶來「生產效率」的提升。但是魚和鹿的捕捉難易度不同,也就是Alice和Bob付出的勞力不是等值的,且有時大家提前結束工作,可能就不需要Chris交換砍柴生火服務。於是,當發現有越來越多物品需要滿足時,為了適應生產力的快速發展,大家發展出「一致認可」的東西進行交易,如貝殼、鐵器、銅錢等,於是就不單單是以物易物,是一項準則,在衡量勞動的價值。

銅錢的特性

在中國古代,「貝殼、鐵器、銅錢」都有共通的特性:第一個是「稀缺性」,因為是貴重金屬。第二是有「權力」背書,這個權力可能來自酋長,可能來自國王,是命令大家除了用穀物、布匹交易外,也同時必須接受,這些既不能吃、又不能穿的通用商品。在這兩個階段,經濟規模非常小、流通不頻繁,大家還過著種田織布的自給自足生活。

所以,早期貨幣系統,是以銅錢為基礎串聯起來,建立在以物易物、自給自足的基礎上。


上一篇
Day15 - 區塊鏈節點
下一篇
Day17 - 貨幣發展史II
系列文
新手101入坑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