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Modern Web

打造量子團隊,寫 30 天應該可以寫完吧!系列 第 19

【打造量子團隊】團隊與團隊間連結(I)- 賽局理論

前面我們談了團隊內引入Scrum Master、教練、引導師等,來增加企業組織的發展。我們在 重塑組織(Reinventing Organizations) 這本書裡有提到五種顏色組織,而這五種組織(Note)適時引入這些角色一點都不違和,為什麼呢?因為,組織都是由人所組成,人本身就是需要連結的,形成組織裡人與人間的連結,不管是什麼組織,都會是最重要的課題。剛好,以上談到教練引導師都是在增進人與人、人與事、人與眾、人與自己的連結的。

Note. 重塑組織裡提到的五種組織為,1. 紅色組織:勞動分工、由上而下的權利,2. 琥珀色組織:可複製流程、穩定的組織架構,3. 橘色組織:創新、當責、精英制,4. 綠色組織:賦權、價值驅動型文化、利益關係人價值,5. 青色組織:自我管理、身心整合、以持續進化為目的

好吧!好像又多提了一點。好,回來,我們來談他團隊與團隊間合作,團隊與團隊間的連結,遠比成員與成員間的連結複雜許多,我試著把他歸納整理一下可能會遇到的情境,情境大約分這五種:

  1. 與友好團隊連結
  2. 與不友好團隊連結
  3. 與新團隊連結
  4. 與競爭團隊連結
  5. 與陌生團隊連結

在談團隊連結以前,我想先談一下 賽局理論,為什麼談賽局理論呢?因為,人在江湖漂,誰能不挨刀。我們好像一直在談跟人連結,卻沒有談,被挨刀了還要連結嗎?我的結論當然不是挨刀了繼續連結,而是,挨刀後的作法。賽局理論告訴我們一個最好的策略,發現 (善良)互惠--合作 總是比 自私 更具優越型,這個策略大致上是這樣的:
一、一定要以合作開始;
二、用背叛回應背叛,以合作回應合作;
三、要寬容與公平,不會因對方的背叛而懷恨在心,一次自私的背叛只處以一次懲罰,當對方有善意回應時,我會以寬容地善意回應。

下一篇,再來談 與友好團隊連結


上一篇
【打造量子團隊】組織內部連結(IV)- 引導與教練
下一篇
【打造量子團隊】團隊與團隊間連結(I)- 組織型態
系列文
打造量子團隊,寫 30 天應該可以寫完吧!2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