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0
Modern Web

打造量子團隊,寫 30 天應該可以寫完吧!系列 第 22

【打造量子團隊】團隊與團隊間連結(III)- 與不友好團隊連結

  • 分享至 

  • xImage
  •  

上一篇談了與友好團隊連結,但是,在企業公司裡,主要組成是人,而只要有人,就有江湖。狀況不會都是順利友好的,不過,難道不順利友好,就不合作嗎?當然不可能。所以,「如何與不認同、不喜歡、或不信任的人合作」變成是我們面臨的主要場景或課題。

合作為什麼這麼難呢?
敵視心態,我是對的,他們是錯的。只要認為對方是錯的,也就可以忽略我是不是也是錯的問題,敵視別人,就能延遲自己的問題,或者,不需要正視。當敵視的心態發生時,所有問題都是「他們」而不是自己 -「我」,也就對事情產生了偏誤,即是,解決了他們的問題,問題是否解決了嗎?事實不然,我們往往發現花了力氣解決了他們的問題,問題依然存在,要不就是那是自己的問題,要不就是,衍生新的問題。

合作的主要挑戰
相互敵視 就是合作最大的阻礙,非黑即白的觀念,需要被嚴重挑戰。

如何合作?
面對 VUCA 的世界,合作有兩種,1. 聯手共事,2. 與敵人協力;社會局勢愈來愈複雜,我們很難獨力解決難題,因此,合作有其必要。其實,你會發現,絕大多數時候,我們都在與敵人合作。

這個議題我們又可以談好久,下一篇,我們接著談。


上一篇
【打造量子團隊】團隊與團隊間連結(II)- 與友好團隊連結
下一篇
【打造量子團隊】團隊與團隊間連結(IV)- 再談與不友好團隊連結
系列文
打造量子團隊,寫 30 天應該可以寫完吧!2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