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3

今天就來整理日常常用的工具 — Scrum 吧!

第一次與 Scrum 的相遇

剛進公司時,遇到的第一個專案就是採用 Scrum,Sprint 的時間並不長,大約是一週一次。由於當時的 PM 也是具有開發的背景,因此任務大小切得很剛好,很適合新手的開發速度,隨著時間愈久,也會給我符合我開發強度的工作量。

後來想想,這真的是極其幸運的事。

接著有天我發現,如果 Sprint 為一週一次時,而我這週總共有五張卡片,假設我給自己的目標一天起碼完成一張(好理想XD),那 QA 永遠會因為我最後一天才把最後一張卡片做完,而無法在時間內測完所有的功能。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我把時程往前,大約在週三時就必須開發 90 % 左右,並且是一項一項開發,並不會有 A 功能開發到一半,突然想到 B 功能,然後混合開發的情形。

使用起來的感想

優點

  1. 遊戲化的工作方式,讓工作更開心,也更有成就感。
  2. 可以很快知道本週每個人的工作量、進度。當我是開發人員時,我會預留三天左右,把這次 Sprint 的內容大致上完成,因為測試的人也需要花時間整理,所以會早點完成。
  3. 如果有人在 Sprint 執行了一半時,大部分卡片仍然堆積在左側,這時就該去關心一下是否遇到困難了!

缺點

  1. 考驗切卡片任務的人的功力,需要明確知道怎麼切不會讓一張卡片太廣泛(例如:串接金流),並且要知道該人力一週能做的事情(例如:剛入行跟做了兩年的工程師,能按時內做完的量就會有差異)。
  2. 有時候會有緊急的 issue ,突然來的插件讓 Sprint 的不再 Sprint,遙遙無期的工作感又再次襲來。

後記

當時在公司算是剛開始跑這個流程,能參與到這段並且一起改造更好的工作流程,我感到很興奮!

今天說了有關 Scrum 的整理~接著就來講講 Kanban 吧!那麼,明天見啦!


上一篇
[Day20] 工具整理 - XMind
下一篇
[Day22] 工具整理 - Kanban
系列文
從 RD 到 PM 的奇妙旅程 - 陪伴我成長的心法與工具整理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