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25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筆記 (2):投資成本的重要性

 

閱讀筆記心得

奧卡姆剃刀

奧卡姆剃刀:當某問題擁有多重的解決方法,應挑選其中最單純的一種。

這一章的開頭引用了奧卡姆剃刀這個法則,來說明只要買進整體市場的指數並持續持有,這樣最單純的做法就能勝過絕大多數的殺進殺出的投資人。

另外也提到關於 S&P 500 與總體股票市場指數的長期來說具有高度相關性:

這裡用兩支 Vanguard 的 ETF:VOO(追蹤 S&P 500 指數)、VTI(追蹤全美約 3500 檔大中小型股)來回測可以看到這個結果,但短期就不一定,端看大型股 vs 中小型股誰表現比較強。

SPIVA

另外書中也提到一個數據 SPIVA(S&P Indices versus Active),這個數據是依據各種主動型基金的性質,找到與他們性質相近的 S&P 參考指數,來比較有多少比例的跑輸大盤,這裡找了最新一直到 2020.06.30 的資料:

(資料來源)

 

從上圖如果我們看最長 15 年的結果,可以看到有將近 80~90% 的主動型基金都是輸給大盤的。

但最後作者仍然警告過去 40 年的榮景並不代表未來 40 年能重演,他個人在 2017 年的預估寫道:「目前股利收益率偏低、盈餘成長展望偏低、投資人積極評估股票價值的環境」,這樣的不一定能讓未來的 S&P 500 指數仍有這麼好的表現。

投資成本的重要性

為什麼會有上述的結果呢,其實主要的原因來自於主動基金的「管理費」、「週轉率」等投資成本,如果保守估計兩者各佔 1% 的話,相當於投資這些主動基金每年要從得到的報酬中另外扣掉 2% 的報酬。

談到報酬,時間是你的朋友。可是一講到成本,時間就是你的敵人。

假設 50 年來股票市場能提供約 7% 的報酬,那麼投資主動基金會變成 5% 的報酬,而我們都知道「複利」的神奇效果,這 2% 的差距,以同樣投資一萬鎂來說,50 年後之間的報酬價差可以達到接近 18 萬鎂 ,因為成本的關係被侵蝕掉快六成的報酬。

而這個結果代表的是投資人承擔百分之百的風險取得四成報酬,而基金經理人承擔 0% 的風險獲取六成的報酬。

因此若做長期投資時,能使用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就能更多地避免投資成本的複利侵蝕。但不得不說同樣都是 ETF,台灣大部分 ETF 的成本與美股 ETF 比都是相對高很多的,例如最紅的 0050(0.43%)比 VTI(0.03%)。

 

總結

今天看了本書的其中兩章主要在探討追蹤大盤的指數型基金如何勝過大多數的主動型基金,並用簡單的算術證實投資成本如何侵蝕投資人的獲利。

先到這,我們明天見~

 

參考資料

  •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第三章:與基本經濟共舞
  •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第四章:多數投資人何以轉勝為敗

 

本文為個人心得筆記分享,若文章中有提到任何金融商品皆非推薦買賣,投資前仍應謹慎評估風險。


上一篇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筆記 (1):書籍介紹、指數型基金、股票市場報酬
下一篇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筆記 (3):巴菲特的 4E 格言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