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2
Modern Web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25

【Day 25】透過「教學」來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求職高手班的定位是,讓機會來找你。
高手班,是寫給已經是資深工程師,有至少 5 年工作經驗的朋友看。

一樣來複習一下高手班的提醒: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高手班跟自己有點遙遠,又或者是方法很難應用。

不過換個角度想好了,你要先知道高手都做哪些事、在哪裏出沒、參加哪些活動、關注哪些議題,在耳濡目染的狀態下,看看很強的人都是怎麼思考、學習、和做事的方式。

你如果是心中沒有明確具體目標,但又有點焦慮想變強的人,也很適合多認識些高手,幫自己找幾個 role model,就務實地繼續練功變強 。

今天要講的方法是:教學

在《最高學以致用法》一書中,作者主張,讓學習能夠發揮最大效果的方法就是「輸出」。

「讀和聽都是輸入,說和寫都是輸出」。

而說和寫的下一步,就是採取行動,你才能有所改變。

你如過思考小時候學英文的經驗,就會發現,很會念書考試的台灣學生,都是閱讀和英聽能力不錯(一般常見的多益也就只考閱讀和聽力),但到了寫作和口說,就是顯著的慘不忍睹。

問題其實就是出在,我們有大量的輸入,卻沒有環境可以讓學習者很自然地練習輸出。

在這種情況下,你就必須要讓自己刻意練習輸出。

我在先前的文章中,有提到,學習一個主題或知識有幾種熟練的漸進方式如下:

讀/聽 >> 練習&實作 >> 寫作 >> 口說 >> 教學

我認為,如果你的目標是在一個領域練到一定程度的通透,教學其實是一個很好的練習和驗證方式,同時還可以透過教學來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為什麼呢?

先說說教學的本質和難度:

常見的教學,就是把你已經熟悉的一門知識/技術,教會另外一個原本不會的人。

能夠教學的人,需要具備兩種能力:對於該門知識的透徹理解,以及教學的能力。

當然,那個知識的範圍可大可小,你不用是 JavaScript Fullstack 全都懂的大師,但你可以是超會用 vue.js 框架來進行前端開發的高手。你不用是英美文學的專家,才能教中學英文。

這也是為什麼在技術領域裡的課程,多半都是講一個很明確的輕量主題,因為準備起來的人可以相對聚焦,把一個明確範圍的主題前因後果、優點缺點、應用場景,都弄的很清楚之後,再轉成白話文和易懂的方式教給別人。

再說說教學的好處:

你在教的同時,也在學

在準備一門新課程時,你在備課的時候,其實需要大量的準備過程,並熟悉你的教學範圍。

尤其是你的教學對象,可能都是新手,新手總是有千奇百怪意想不到的問題。若你是個盡責的教學者,你就會試著反覆又不同簡單易懂的解釋或譬喻,把一個複雜的觀念講清楚。而在這個過程當中,你也會持續提升你對教學內容的理解。

一件事情,你若本來只有了解80分,也許就已經足夠教完全都不懂的新手,但你在教學的過程中,可能就可以將自己的理解程度,從80分逐漸往上推進。

你在教的同時,也在擴展自己的影響力

當你從一個獨善其身的開發者,變成是有影響力的教學者,你會開始培養不同的能力:引導、教學、溝通表達、管理等等。某種程度上,你日後在工作上若變成主管,也是需要同樣的能力。

再來就是,教學是門獨特的專業。不管你在原本的職能多厲害,可能都只有同業才會知道,但如果你說,你是個有在開班授課傳道解惑的人,大家聽到都會尊稱你一聲老師。

這聽起來有點膚淺,但偏偏我們的社會就是特別敬重老師。印象分數上,有教課有加分。

不膚淺的部分,則是教學帶來的成就感和滿足感,可能跟在工作上的獲得會很不一樣。在工作上的成就感多半是建立在產品之上,但在教學上的成就感,你往往會直接得到學生的回饋,看到學生的成長。這點對許多我認識的程式教學者來說,才是最讓人樂在其中的部分。

最後談談 Role model

我個人相當敬重的台灣 JavaScript 推手 Caesar 老師,就長期在做人才培育的事情,在這篇訪談文章中,Caesar 提到了教學帶給他的成就感:

Bernard:轉換一下題目,你當了這麼久的工程師,很多不同的經歷,那你覺得你自己最讓你自豪的 是什麼?

Caesar:我蠻自豪的就是我帶了一些年輕朋友進入這個產業。他們都能夠自我成長,甚至活得比我還要更好 — 可能不管是薪水、成就,都比我還要更高。這讓我蠻開心的。

不論是在學習的場域裡,或是在工作的場域裡,多數人都是前輩母雞帶小雞帶上來的~

其實我覺得,即使只有一兩年工作經驗的工程師,也可以嘗試簡單的教學,例如回答問題、改作業等等。教學有很多形式,並不是只有一次講好講滿三小時的講課才叫做教學。

這也是為什麼我自己也有在課程中推「實習助教」的機制,讓學長姐能透過回答學弟妹的問題來互相教學相長。

但如果是至少有 5 年工作經驗的高手朋友們,不妨試著從偶爾講個一小時的課和講座開始,一次一次慢慢練習,看看自己喜不喜歡教學和互動的過程。如果也發現另一番興趣,這會是一條很直得投入心力,也會讓你成就感滿滿的旅程。


本篇文章為 2020 鐵人賽系列文章第 25 篇。我在〈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系列文中,會連續 30 天發文分享我在過去兩年輔導百位學生轉職「網頁工程師」(web developer)的經驗出發,轉職軟體工程師,應該要知道、注意、準備好的 30 件事。

歡迎訂閱和留言討論~


上一篇
【Day 24】特別篇:想看得更遠,就站在前輩們的肩膀上 - 訪談 Grindr 工程師
下一篇
【Day 26】 為什麼工作穩定的你,也該定期面試?
系列文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