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1
Modern Web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24

【Day 24】特別篇:想看得更遠,就站在前輩們的肩膀上 - 訪談 Grindr 工程師

大家好,鐵人賽倒數 6 天,今天想稍微停下腳步,回顧一下過去所談過的內容。

不過,當然不是只有很簡單的把過去的文章清單拿出來重講一遍,剛好昨天訪談到一位在世界級 app 開發團隊的工程師,就讓我們透過他的分享內容,同時回顧先前所提到的求職準備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7/20120822oeCrHDEomP.jpg

昨天訪談到工程師 Wesley,目前是全球最大 LGBTQ 交友平台 Grindr 工程師,電機系在學時期為了逃離電子學,接觸了程式設計。碩班時自學成了半個 Android 工程師,跟夥伴共同創立了 Blink。畢業後成了真正的 Android 工程師,在新創團隊間打滾了 5 年後加入 Grindr。

【Day 8】客製化履歷的目的是讓人對你有興趣,不是讓人愛上你 這天的內容有提到,需要客製化履歷來提升公司對你的興趣。然而客製化的方式與角度,除了去 match 你的能力與職缺需求之外,Wesley 做得更多的是,仔細研究公司的產品,提出自己在技術上的想法,並且更進一步說明,以你自己目前的能力,可以在這個產品的哪個面向上有所貢獻!

當面試官聽到有一位應徵者能夠這麼深入的討論自家產品,想必會更有興趣和應徵者討論更多內容。不過也要注意的是,面試官可能會因此追問更多更深入的問題,而超過你目前的的能力範圍。所以若要採取這種策略,必須真的做足準備,面對更有挑戰的問答過程,同時也要誠實的畫出知道與不知道的界線,要不然被以為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那就得不償失了。

【Day 12】工程師面試,行為面試&如何準備?面試要你自我介紹的關鍵是什麼? 提到關於面試的準備,Wesley 很有策略性的準備「簡報」來參與面試。當然不是一定每一位面試官都會允許使用簡報,所以還是要有「沒有簡報」面試準備。那麼,用簡報有什麼好處呢?一來是可以透過視覺化的方式,快速呈現自己的亮點,另一方面,可以將自己想要講的重點做成「大抄」大方地放在簡報上面(當然不是逐字稿,而是重點內容),就不會遺漏掉任何一點自己想要表現給面試官的內容。

另外如果還記得的話,在準備自我介紹的時候,有以下四個方向來準備:

  • Part 1 個人背景與特質
  • Part 2 核心能力 - 盤點自己的工作成就
  • Part 3 專業技能
  • Part 4 職涯規劃

其中在盤點自己的工作成就的時候,除了要能夠有條理地說出在自己的責任範圍當中,完成了什麼成就(最好是有數字佐證)之外,也可以提 1-2 個那些「不在你的責任範圍,但你主動協助團隊完成」的內容,如此一來,呈現出你對於團隊的積極性與影響力,也讓面試官知道你是個可以一起合作打天下的夥伴。

最後,在昨天 【Day 23】工程師職涯要更上一層樓?在技術社群露出,讓機會來找你 當中已經有提過不少參與技術社群的方式,Wesley 也另外分享了幾種方法,像是

  • 在 Stack Overflow 上面回答問題
  • 發 PR 協助開源專案或公司產品變得更好

如果你真的是有點不太敢參與社群到處見人的話,上面兩點可能會很適合你喔!


昨天訪談 Wesley 的內容相當的豐富,無法將細節一一在這裡分享給想要轉職的各位。但是你也會發現,身邊其實有不少走過這條路的前輩,對於求職準備的方式可能有所不同,但基礎不脫我先前提過的內容。

所以鼓勵要轉職的你,多跟不同的前輩聊聊,吸收不同的想法與建議,讓你有機會看得更廣更遠。但,千萬不要照單全收,每個人的背景、時空環境都不一樣,因此需要透過不斷嘗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才能做好準備以面對即將而來的面試。


本篇文章為 2020 鐵人賽系列文章第 24 篇。我在〈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系列文中,會連續 30 天發文分享我在過去兩年輔導百位學生轉職「網頁工程師」(web developer)的經驗出發,轉職軟體工程師,應該要知道、注意、準備好的 30 件事。

歡迎訂閱和留言討論~


上一篇
【Day 23】工程師職涯要更上一層樓?在技術社群露出,讓機會來找你
下一篇
【Day 25】透過「教學」來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系列文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