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7
Modern Web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30

【Day 30】 一趟挑戰失敗的鐵人賽英雄之旅

  • 分享至 

  • xImage
  •  

大家好,2020 鐵人賽來到了最後一天。我自己是沒想過竟然可以連寫兩年。

最後一天當然要寫心得文,這種一年只做一次的轟轟烈烈的挑戰,當然要寫篇真情流露的心得文。

鐵人賽是自己跟自己的挑戰

鐵人賽要連續 30 天每天發一篇文章。聽起來實在蠻激烈的,但仔細看,會發現其實條件還算可達成:

  • 一篇只要 300 字
  • 可以發以前在別的地方發過的文章,只要在 it 邦上是新文章即可
  • 可以趁機督促自己寫一個很想整理或是攻克的主題,或是單純參戰 30 天,都會超有成就感

去年參賽的時候,有紅極一時的滷肉飯30天,證明了寫食記也是可以寫出一片天,重點是你能否有始有終完成旅程。

我始終認為,鐵人賽就是自己跟自己的挑戰,面對自己的毅力和耐心。也因此完賽對我來說是沒有討論空間的。

既然要開始,就要好好走完這段旅程。老娘是來拿獎的。

回顧去年

去年的隊伍 Wow Doge! 一共有 6 人,我們拿了 1 優選、1 佳作、1 團體完賽獎,還順勢出了一本書。

這是個超珍貴、講起來會很得意的經驗,還一起去很開心地慶功宴,喝了團長一輪。


照片裡那位在螢幕裡面看起來很像祭品的那位就是我們的這兩年的團長 TD

我去年的最後一篇文章〈鐵人賽學習法:30天練成學習力鐵人〉,就是在討論鐵人賽是個多有效督促自己養成習慣和學習的方式。

於是我今年就用先前提到的幾個理由和去年的經驗,說服了許多身邊觀望已久的朋友們,一起組團參賽。

夥伴的重要性

今年,我們浩浩蕩蕩的 24 人參賽,其中有些頂尖好手蓄勢待發認真寫文,裡面文章質量超高。

我們每天在 slack 上互相提醒,隊友 Jayne 每天一早提醒大家要打卡發文。團長 TD 用 react 寫了一個可愛的爬蟲,負責點名誰交誰沒交。顧問 PJ 優化了第一版的效能、隊友 Shizuku 接力優化了第二版。然後其他的隊友除了每天認真寫文章之外,每天晚上過十一點後,也會開始關注一下戰況,準備糗一下今天又是哪三位負責關門。

我自己跟另外隊友 Ellen & Rafeni,不讓什麼 Ironman 專美於前,因此有了一個 Iron Ladies 的群組,每天在大群裡打卡完,還要在 ladies 群組裡報告戰況,也順便告解今天是否寫得太爛,偶爾也會得意一下今天似乎寫得不錯。

凡事要有 Plan b.

在這次參賽的過程中,因為自己遭逢了,一些,人生變動。

為了不讓一些無法預期的意外打斷了連續三十天的發文節奏,我在途中拜託了一位值得信任的藏鏡人,交代了後事(?),設置了我的防爆裝置,以防哪天狀況不好無法發文。

至於防爆裝置有沒有用上,或是如何用上,這是個秘密,只能透露他是個白龍等級的武器。

今年的結果

結果今年我們 OutcomeFirst 總共 24 人,在 Day 25 的時候挑戰失敗了。

是誰失敗其實也不重要,事發當晚凌晨到隔天,也沒人在群組上抓戰犯,大家卻很感人的互相喊聲打氣,激勵彼此,只剩四天,我們還是可以好好完賽

我自己的感覺則是,要說不失望是騙人的。畢竟我前面都說,完賽對我來說是沒有討論空間的。

我要參賽,就要完成。

所以失敗了怎麼辦?

不怎麼辦。

學起教訓,下次改進,人生往前進。

走到最後幾天卻失敗了,的確是蠻讓人沮喪的。
我們身體力行了行百里者半九十這句話。

但一翻兩瞪眼的失敗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哭爹喊娘無濟於事的。

秉持著,都失敗了如果不學點東西豈不虧大的心理。我們還是要學點東西起來,下次改進:

我覺得在人多的狀態下,真的更要發揮團隊愛心,關照彼此的狀況,確認大家都知道遊戲規則,確認大家的寫文節奏。6 個人的團隊完賽相對容易,24 人的我們卻失敗了,眾志成城獎的意義和難度,我這次是深刻體驗到了。

再來,不幸中的大幸是,因為挑戰失敗時,只剩四篇文了,有人挑戰失敗,並不太會影響其他團員們持續完賽的心情和節奏。如果今天是在 Day 10 就有人挑戰失敗,可能也就有人陸續會哩哩拉拉。

另外,有些人會在開賽前就列好 30 天的題目大綱,覺得比較安心。我得這是見仁見智。如果你是喜歡框架與結構化思考的人,那你適合列大綱。如果你是隨心所欲、又能信手捻來、可能還擅長離題或開分支的朋友,那我想先列出太仔細的題目也不一定有幫助。

最後,如果硬要呼應我這次寫的主題,我想,面對轉職/職涯上的挑戰和失敗,以上的一些分享,應該也還算受用。我是強烈建議各位,如果你很想走完這趟旅程(不論是鐵人賽或是持續成長的職涯),除了要有支持小組之外,也要有你的鐵人賽防護網。

畢竟忘記或意外都是一時的,但後悔是一輩子。


最後的最後,

謝謝所有的隊員、Iron Ladies、我的防爆裝置、去年參賽但今年沒參賽的顧問團隊、還有在旁邊加油打氣的 AC 團隊們。

即使團體挑戰失敗,過程中還是有許多很棒的體驗和精神。我們一起協力合作,共同完成了一趟英雄旅程,煉成心中的鐵人。

謝謝大家,後會有期囉~


本篇文章為 2020 鐵人賽系列文章第 30 篇。我在〈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系列文中,會連續 30 天發文分享我在過去兩年輔導百位學生轉職「網頁工程師」(web developer)的經驗出發,轉職軟體工程師,應該要知道、注意、準備好的 30 件事。

歡迎訂閱和留言討論~


上一篇
【Day 29】 從知道到做到:方法我都知,但要怎麼做到?完成目標三階段的好書推薦
下一篇
沒人帶怎麼辦?菜鳥工程師如何在職場裡持續學習?
系列文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雷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0-10-13 20:27:34

恭喜完賽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4 16:28:59 檢舉

謝謝~ 也恭喜你完賽~

1
CyberSerge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0-13 20:37:22

恭喜完賽,這次又從妳的文章學到很多東西,感謝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4 16:29:41 檢舉

謝謝你~ 很開心知道文章有人看XD

1
Rafeni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3 20:45:04

感謝 Iron Ladies,讓這 30 天的自我挑戰不孤單 /images/emoticon/emoticon47.gif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4 16:30:07 檢舉

耶 有 Iron Ladies 超棒~

1
Youchi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3 22:08:18

好好喔有白龍護駕!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4 16:30:22 檢舉

可遇不可求的白龍X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