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18
Modern Web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31

沒人帶怎麼辦?菜鳥工程師如何在職場裡持續學習?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其實鐵人賽結束好一陣子了,但今天剛好在回應學生的來信,不小心寫太多,不如就放上來吧。

今天來分享一個觀念 ——

找工作的時候,雇主最害怕那種「我想來貴司學習」的應徵者,但又想要找「學習能力強」的申請者;
但對自己有目標有要求的申請者,通常又最想去「可以快速學習」成長的環境。

聽起來有點矛盾,所以到底要怎麼表達自己學習能力很強、熱愛學習、但又不是伸手牌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215/20120822x26Zs3S34g.jpg

我前兩週在主持工程師社群活動時,其中一位技術主管講者 Liyi 分享到,他在剛轉職後端工程師的那一兩年,每天下班的時候都花很多時間在看系統架構相關的東西,因為他想要了解更多、更廣、更深,想知道要怎麼把一個東西做好。到了比較有規模的公司後,更會開始看其他部門、商業策略決策等等,想知道要怎麼全局思考,要怎麼把產品做得更好。

Liyi 先前在的環境也都有不錯的 senior 主管,但他從頭到尾都是說自己「主動」做了哪些事情。

有些同學可能聽久了一些夢幻故事,覺得理想的環境,「好像都有 senior 帶你學,感覺好棒,每間公司都應該要這樣!但現在的公司沒有,都要自己學自己查,好痛苦」

在這邊還是要再次提醒,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不然大家都在FANG工作了。

你要馬就讓自己變強到可以到環境一流的地方,要馬就認真蹲馬步,看周圍有什麼可撿可學可讓自己變強的,不要整天期待別人要來手把手帶你學。

有人呵護你那是運氣好,不是理所當然。嚴苛一點的環境可能 senior 都自顧不暇一堆任務要交付了,就算心裡願意教你,也不一定有時間。

當你以轉職後第一份工作的身份進到新公司的時候,基本上所有東西都是新的,罩子放亮、手腳勤快,當你還只是個菜鳥的時候,你一定有源源不絕學不完的東西。

如果你才做了幾個月就覺得自己上手了、工作無聊、一成不變。太簡單的嫌重複、太難的嫌複雜沒人教,然後開始說自己在環境沒成長。你可以想一想,你是不是人家開需求來你就做,要你跑測試你就跑,但你完全不會去問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期望是什麼?

想學很多東西、碰新工具、用新語言,但你自己手上的東西和任務都已經充分顧好了嗎?

公司有這麼多事情和業務,如果你是前端的話,
你在切版登峰造極了嗎?
你的框架都摸熟精通了嗎?
你的 debug 技術如火純青了嗎?
你前端攻完開始看後端的東西了嗎?
如果公司事情都被你摸完了,那你開始跑技術社群看看別人都在學些什麼東西了嗎?
你知道自己跟外面的人比起來水準在哪裡嗎?
準備好自己的履歷和作品集要開始積極面試幫自己換環境了嗎?

好的公司當然會願意投資人力時間和金錢在你身上,但說到底,你的職涯不是公司的職涯,你自己要很有意識地對你自己的成長負責。Senior 也不是你的 code review 家教老師,不能成天眼巴巴等人帶你,然後也不主動問問題。

把自己的成長曲線推託給公司環境,這是最不負責任的一種藉口,你只是在換句話說「我就懶」而已。

最後總結:

學習是一種長期養成的習慣和心態,真正有學習心態的人不管去哪、看什麼、到什麼環境、遇到什麼人都可以學東西。而且除了學好自己份內的事情之外,還會主動去學其他東西讓自己成長。

不是只有一尊大佛(你的老師/ 主管)在你面前帶你,或是花錢坐在教室上課才叫學習。

你自己的主動學習,收獲往往會遠大於被動學習。

宣稱自己喜歡學習,跟真的熱愛學習的關鍵差異就在這。


上一篇
【Day 30】 一趟挑戰失敗的鐵人賽英雄之旅
系列文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5
japhenchen
iT邦超人 1 級 ‧ 2020-12-16 14:03:02

我自己也當過新人,年資漸長後也輪到我帶新人,說真的,我不怕教新人,也不擔心手把手帶到懂,但怕的就是不到一星期就提離職,這樣的人帶多了,人真的會變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個頭..

我最喜歡的就是那種能主動提出問題的,最不喜歡的就是我剛講的那一種,我都沒在罵新人,想不出有什麼個性不合還是學長欺負學弟的可能性

還是,資訊世界,學徒這東西早已不存在,每個人都很厲害,只是不服年資而已?

有時候也會擔心自己問的問題會不會很白痴XD 就會先Google看看有沒有類似的答案?結果發現還是出不來,才會去問前輩,勉強做出來也會問這樣做有沒有問題?

其實遇到願意回答和願意教的前輩很幸運,很多很不耐煩,或者根本不想教,這種現象往往出現在很兩極的公司身上(太閒或太忙),尤其是人手嚴重不足的公司,根本沒空理新人QQ

1
bluegreenking2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2-16 17:58:46

身為一位轉職新人
有很多工作跟自身準備我也還沒做好...
之前就有發過工程師心態上該怎麼做的問題
那一次被罵很慘,真的有想提離職,後來心態上自己吞下去努力去學
後來心態上應該好多了

但不知道其他人會不會這樣,至少在這個職位上已經做了好幾個月了
但到現在我還是不敢問問題不論是同事還是主管,有時想來社群問...也不敢問QQ
怕會被看笑話
現在還是覺得問問題是最難的....

如果你才做了幾個月就覺得自己上手了、工作無聊、一成不變。太簡單的嫌重複、太難的嫌複雜沒人>教,然後開始說自己在環境沒成長。你可以想一想,你是不是人家開需求來你就做,要你跑測試你就>跑,但你完全不會去問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期望是什麼?

0
雷伊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2-17 10:22:19

只給方向不給細節,實作完遇到瓶頸在給方向,永遠別告訴新人問題的答案,而是要他們自己去追尋,沒有經過淬煉的工程師連學徒都稱不上。

0
微笑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0-12-17 11:36:51

好難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